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世界经济与政治双周论坛】 中国人民大学时殷弘教授——“美国对华态势、中国对外关系和战略选择问题”
2020-12-18 14:14:00

  【世界经济与政治双周论坛】 中国人民大学时殷弘教授——“美国对华态势、中国对外关系和战略选择问题”

 

  2020年12月17日,“世界经济与政治双周论坛”第五期如约而至。中国人民大学时殷弘教授主讲“美国对华态势、中国对外关系和战略选择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政治理论研究室主任杨原副研究员主持了本次论坛。国家全球战略智库首席专家、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研究员,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秘书长、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党委书记姚枝仲研究员与所内其他研究人员、中国社科院大学师生一同参加了讲座。

  时殷弘教授认为“美国采取广泛和激烈的与华对抗和竞斗态势,劝诱和敦促尽可能多的重要国家跟进,从而直接或间接地影响中国对外关系的其他一些重要方面。从现在到明年1月下旬当选总统拜登入主白宫为止,中美关系会加剧恶化,而这之后中美高度紧张有望局部和颇有限地缓解”。对中国而言,行动上,一方面要坚决持久地实施战略收缩,另一方面在目前时期里要保持战略集中,减少一二线对手;心理上,既要认清对手又要认清形势,再强大的对手都有自己的难处,“据此去确定轻重缓急次序,对中国确保经久地立于不败之地至关紧要”。讲座最后,时殷弘教授回答了现场听众的提问。

  (供稿: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办公室张百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