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对外贸易报告(2020-2021)》
2021-12-23 17:17:00

  

  《中国对外贸易报告(2020-2021)》

  张琳、石先进等著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1年10月

   

  封面摘要

  《中国对外贸易报告》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团队承担创新工程项目的重要研究成果之一。国际贸易室研究团队长期以国际贸易领域的理论和政策研究为基础,《中国对外贸易报告(2020-2021年)》是该团队连续第六年发布的国家智库报告。本报告系统性对2020年中国对外贸易的发展形势、最新变化及其背后影响因素进行剖析。全文延续了往年研究报告的基本结构,分为总论、国别贸易、地区贸易、商品贸易、服务贸易以及贸易方式六部分。特别的是,本篇报告针对2020年新冠疫情的冲击,分析了我国对外贸易增长的新特征和新动力,重点对后疫情时期我国对外贸易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预判,结合短期疫情和长期因素对我国服务贸易和商品贸易的结构特征、国别分布、地区分布等进行了预测分析。

  本报告的数据来源包括UN Comtrade国际贸易数据库、Wind数据库、中国海关统计数据、IMF数据库等。本报告依托于以上一手数据,挖掘、整理、加工、统计、分析了2020年中国对外贸易的现状,根据中国内外部经济环境的具体变化,研判未来中国对外贸易的变化趋势。

  内容摘要

  2020年新冠疫情对全球贸易造成了严重冲击,世界贸易增速为-5.1%,成为继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后又一次较大幅度的负增长。2020年2月以后,新冠疫情全球肆虐、世界各国停工停产,中国对外贸易同样遭到重创。但6月以后,得益于积极的复工复产措施以及严防严控措施,中国的进口和出口开始呈“双升”转变。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对外贸易受冲击的程度更轻、严重态势所持续的时间更短。2020年中国总体外贸形势好于预期,出口增长3.6%,进口下降1.1%,四季度的出口增速甚至超过10%。本报告分别从国别结构、商品结构、地区结构、贸易方式和服务贸易等角度,深入剖析了我国对外贸易的增长动力和特征。展望2021年,中国外贸形势谨慎乐观,全球疫情稳定的较好情形下,中国出口可维持3%左右的增速。从商品结构看,“疫经济”和“宅经济”依然是中国贸易红利,纺织、医疗、机电等产品仍具有更大的增长空间。从国别结构看,随着RCEP的逐步生效,与越南、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等东盟国家,以及日本、韩国的贸易将得到较快增长。从贸易方式看,疫情期间外部供需下降、物流中断以及人员短缺导致加工贸易占比下降,未来基于供应链安全的考量,疫情重塑产业链分工格局,中国的加工贸易可能会进一步境外转移。从服务贸易看,2021年的中国服务贸易增长会较上年有一定的反弹,但幅度有限。新兴服务行业以及知识、技术密集型服务行业贸易额将进一步增加,数字贸易特别是数字服务出口有望成为发展的新亮点。

  作者简介

  张琳,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中国社会科院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授课讲师,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夏威夷东西方中心访问学者、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访问学者。著有《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框架下二元边际分析》、《2018-2019年中国对外贸易形势分析》。张琳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多篇理论和政策论文,2017年获中国社科院优秀对策三等奖。张琳博士对亚太一体化、中国对外贸易政策、自由贸易区等有较为深入的研究。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等主流媒体发表观点,具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

  石先进,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博士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经济系西方经济学专业,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博士后,研究方向:国际贸易、开放宏观经济与金融危机理论。

                      目 录

  第一章 总论

  一、2020年世界与中国贸易形势分析

  (一)世界贸易形势分析

  (二)中国贸易形势分析

  二、2021年世界与中国贸易形势预测

  (一)世界贸易形势预测

  (二)中国贸易形势预测

  第二章 国别贸易篇

  一、中国国别贸易的大洲分布

  二、中国国别贸易的一体化区域分布

  三、中国国别贸易的“一带一路”国家分布

  四、中国的国别贸易结构

  五、新冠疫情对国别贸易的影响

  (一)疫情爆发对国别贸易的影响

  (二)未来国别贸易风险判断

  第三章 地区贸易篇

  一、贸易总额的排名、增速排名

  (一)进出口总额情况

  (二)出口情况

  (三)进口情况

  二、新冠疫情对各地区影响的差异

  三、2020年的自贸区建设

  四、年度经贸政策与地区贸易发展

  (一)新发展格局与地区贸易发展

  (二)RCEP与地区贸易发展

  五、总结和未来展望

  第四章 商品结构篇

  一、中国对外贸易的商品结构概况

  (一)中国出口商品结构分析

  (二)中国进口产品结构分析

  (三)贸易余额分析

  二、疫情下中国进出口商品结构的新变化

  (一)高技术产品贸易的商品结构特征

  (二)医疗用品和防疫物资

  (三)农产品

  三、中国对外贸易商品结构的变化趋势及预测

  第五章 服务贸易篇

  一、2020年中国服务贸易的总体情况

  二、2020年中国服务贸易发展的新特点和新趋势

  三、2021年中国服务贸易的发展趋势

  第六章 贸易方式篇

  一、2020年年度数据回顾

  (一)总体贸易方式

  (二)基于企业性质的贸易方式分析

  (三)基于产品类型的贸易结构变化

  二、贸易方式的特征和决定因素

  (一)20世纪80年代初期-90年代末

  (二)21世纪以来

  三、新冠肺炎疫情对贸易方式的影响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