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代中国世界经济学研究》
2017-06-09 16:41:00

  《当代中国世界经济学研究》  

  张宇燕主编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年11月

  (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发展报告)

 

 

     

  序 言

  两年多前,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赵剑英社长和我说起想出版两部关于中国世界经济研究和国际政治研究历史脉络的回顾综述性著作。他的这个想法和我的想法可谓一拍即合。鉴于编写此书对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而言非同小可,我们专门在所长办公会上对此加以讨论,还特别成立了两部书稿的编审小组。这里,我就本书编撰过程中的一些考虑向读者做个交代,并对那些为本书出版做出贡献者表示感谢。

  本书涉及的时间跨度最初考虑是新中国成立到2013年。后几经议论,我们还是决定从改革开放谈起。其中的主要原因在于,新中国成立后前30年的中国经济总体上属于一个相对封闭的体系,与外部世界的经济交往规模和深度有限,这也就决定了那段时期中国学术界对世界经济的研究远非系统全面,研究成果也难有专业的杂志加以发表。把改革开放之日作为起点的一个客观原因,在于《世界经济》和《世界经济译丛》(后更名为《国际经济评论》)两本专业杂志创刊于1978年年底,并很快成为国内世界经济研究成果和译介发表的重镇。虽然世界经济研究所早在1964年就建立了,但此前的世界经济研究成果主要是对外国经济的介绍,并大多发表在内部刊物上。除了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外,中国社会科学院还有七个国际问题研究所,其各自的学术刊物上刊登的文章中,讨论经济问题的始终占据着相当的部分。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之外,一些大学和研究机构在改革开放后也陆续创办了国际问题研究期刊,并发表了大量论文。改革开放不仅在器物层面给中国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可以说真正开启了中国世界经济研究的进程。

  世界经济纷繁复杂,论文议题和分析方法千差万别,特别是作为改革开放的伴生物,国家和市场及学术界自身对世界经济研究的需求和要求也因时因地因缘而有所不同。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的研究室设置,在一定程度上就反映出了中国世界经济研究在研究重点、研究领域和学科建设上的历史发展轨迹。改革开放之初研究者们特别关注苏联东欧国家的改革动态和理论,同时需要了解世界其他地区的经济状况,研究所就设立了以研究国别地区为重点的苏东研究室、发达国家研究室和发展中国家研究室,以及世界经济理论研究室、世界经济统计研究室和世界经济史研究室。到了20世纪90年代后期,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以国别地区研究为主导的局面被打破,国际贸易、国际金融等以学科为指向的研究室迅速成长起来,并最终形成了今天的以全球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国际贸易、国际投资、经济发展和世界能源等学科为主导的研究室建制。为了尽可能真实地反映中国世界经济研究在过去35年间的历史演进轨迹,也为了凸显未来世界经济研究的方向,我们几经斟酌后选定了本书的篇章架构。尽管各章之间存在交叉(比如全球经济治理与国际贸易),有些章节就内容而言今天已不再是主流话题(比如转轨经济学),有些学科在几年前人们还比较陌生(比如全球治理)。

  众多中国学者在1978年至2013年的35年内发表了卷帙浩繁的世界经济研究成果。这既令人喜悦,又让本书主编和文献综述者有时颇感为难。考虑再三,我们决定采用三个标准作为选取代表性著述的基本依据。第一,著述需符合本书章节或研究领域的要求,亦即著述所讨论的问题必须在特定篇章所限内容范围之内。第二,所引用的著述原则上应该发表在学术影响力较大的期刊或由重要的学术出版社出版(这一点本书读者可以从本书的参考文献中看到)。第三,文献综述所涉及的作者,尽量选用那些在特定研究领域造诣较深、成就较大和发展前景较好的专家学者。一些专家学者的论述尽管问题鲜明论证严谨充分,但因为受限于篇章设计,综述撰写者最后也不得不忍痛割爱。有些文章或专家学者没有被提及或引述不充分,还可能是因为论文发表在综述者视野之外的期刊上。在引述归纳的过程中,本书所有撰写者当力戒挂一漏万,但要求他们做到完全没有疏漏、完整准确地概述原作者的思想又几乎不可能。由此引出的问题,还希望相关的专家学者予以理解或谅解。

  本书的作者可以说都与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关系密切,他们或是本所的研究人员,或曾经是在本所工作实习过的研究人员。他们当中有在自己研究领域耕耘多年且成就卓著的资深教授,也有参加工作四五年的青年才俊。书中的不少篇章都是在各个研究室所有成员共同参与下完成的。除了对各位同事深表谢意外,这里我特别要感谢曾经在本所工作过的田春生教授和贺立平教授。他们不仅独自且高质量地完成了各自篇章的写作,而且都是非常愉悦地接受了我们的写作邀请。作为《世界经济》杂志编辑部主任,孙杰教授做了大量的协调和联系工作。本书得以顺利和高质量出版,我们还要由衷感谢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的赵剑英社长及他的出版团队。这不仅是因为本书的创意来自赵剑英社长,还因为出版社工作团队的敬业精神与高专业水准。2012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启动的创新工程,无疑是本书成功面世的大背景。尽管在编写过程中并未做到尽善尽美,我还是希望并相信,本书的出版能够对中国的世界经济研究起到推动作用,有助于中国的世界经济研究服务中国并走向世界。

 

张宇燕

2016年7月5日

  目 录

  第一章 世界经济学

  第一节 从无到有创建世界经济学

  第二节 由浅人深探讨世界经济学基本规律

  第三节 两个世界体系的经济学视角

  第四节 坚持马克思主义研究方法

  第五节 承前启后的世界经济学

  第二章 国际金融

  第一节 国际货币体系研究

  第二节 汇率问题研究

  第三节 国际金融危机研究

  第四节 国际资本流动研究

  第五节 国际金融监管研究

  第三章 国际贸易

  第一节 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贸易理论的建立和发展

  第二节 “人世”前中国国际贸易学科研究的主要问题

  第三节 “人世”后中国国际贸易学科研究的主要问题

  第四章 国际投资

  第一节 对外直接投资

  第二节 外商直接投资

  第三节 跨国公司

  第四节 外汇储备投资

  第五节 主权财富基金

  第六节 国际投资规则

  第五章 发展中国家经济

  第一节 发展经济学综述

  第二节 主要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发展

  第三节 “金砖国家”研究综述

  第六章 发达国家经济

  第一节 发达国家的区域一体化

  第二节 发达国家的经济政策

  第三节 危机的爆发及其影响

  第七章 转型经济学

  第一节 转型经济学的形成、发展与演变

  第二节 转型经济学讨论与研究的主要问题

  第三节 转型经济学的学科进展与前沿问题

  第四节 转型经济学的学科定位与未来发展

  第八章 世界经济史

  第一节 从“外国经济史”到“世界经济史”:学科的

  出现和奠基

  第二节 空前活跃地引进国外经济史著作

  第三节 学会和研究机构的发展

  第四节 日益紧密联系理论和现实,开展经济史重大

  问题的探讨

  第五节 世界经济史研究前景展望

  第九章 全球经济治理

  第一节 全球经济治理研究总论

  第二节 中国与全球气候治理

  第三节 中国与国际货币金融治理

  第十章 世界能源

  第一节 世界石油危机和能源形势

  第二节 石油供应与价格问题

  第三节 主要国家能源政策研究

  第四节 能源消费研究与能源替代预测

  第五节 页岩气革命和美国“能源独立”研究

  第六节 石油地缘政治研究

  第七节 能源安全和能源治理研究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