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海外传真
第489号:撤军:不可能的选择
2019-01-25 21:19:00

  费尔南德·布罗代尔中心

  纽约州宾汉顿大学,美国

  Fernand Braudel Center, Binghamton University

  http://fbc.binghamton.edu/commentr.htm

  伊曼纽尔·沃勒斯坦

  (路爱国 译)

  评论 第489号

  2019年1月15日

    撤军:不可能的选择

  我相信是科林·鲍威尔[Colin Powell]说过这话:在争端中派兵很容易,把他们撤出来却几乎不可能。

  中东目前的局势完美地阐释了这个说法。和他的前任一样,特朗普总统也承诺从叙利亚撤军。他最近还重申了这一承诺。和他的前任一样,后来他也发现,履行其诺言引发政治各方如此强烈的反对,以至于他不得不食言。他这样做的方式是重新定义其实际撤军可能需要的时间。

  如果有人问是否应该从叙利亚撤军,答案取决于他们如何定义当前局势的起始时间。

  对一些人来说时间很短,对另一些人来说时间则很长。对我而言,我们眼下深陷其中的局势至少起始于几个世纪之前。美国置身中东是帝国主义总体政策的一部分—在世界上无处不在,包括中东在内。

  如果不能看到各种国家和许多非国家行为者代表了反对帝国主义侵入其事务的不同方式,人们就不可能理解它们的立场。

  美国脱身而出的唯一途径是放弃帝国主义政策。这样做不仅对美国、而且对该地区几乎所有的人都会极其痛苦。这是无法避免的。疼痛将沉重而即时。但这是能做的最不痛苦的事。除非我们咬紧牙关来这样做,痛苦将永无止境。选择都总会是坏的选择。

  能想见帝国主义者不再是帝国主义的吗?大概不能。有没有可能各类受害者即使其当前局势因此而变得更糟,它们仍然欢迎帝国主义列强撤走?有可能。

  没有什么好的选择,没有什么无痛的选择,只有朝向一种更公平状态的长期调整。

  [伊曼纽尔·沃勒斯坦(Immanuel Wallerstein)版权所有,Agence Global负责发行。有关版权和授权,包括翻译和张贴到非商业网站事宜,请与rights@agenceglobal.com、1.336.686.9002或1.336.286.6606联系。在不改动本评论和展示版权所有条件下,允许下载、电子转发或通过电子邮件发送他人。如欲与作者联系,可发邮件给immanuel.wallerstein@yale.edu。

  每月两次发表的这些评论,旨在从长时段而不是当前头条新闻的角度,对当今世界变化做出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