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海外传真
第474号:萨德尔在伊拉克的胜利:谁的胜利?
2018-06-11 15:34:00

费尔南德·布罗代尔中心

纽约州宾汉顿大学,美国

Fernand Braudel Center, Binghamton University

https://www.binghamton.edu/fbc/commentaries/index.html

伊曼纽尔·沃勒斯坦

(路爱国 译)

评论 第474号

2018年6月1日 

 

 

萨德尔在伊拉克的胜利:谁的胜利?

        2018年5月12日,穆克塔达·萨德尔[Muqtada al-Sadr]阵营出人意料地在伊拉克议会选举中获得了多数选票。这一事件动摇了整个中东的政治局势。其他国家对此表示惊讶和失望,引人注目的是美国、沙特阿拉伯和伊朗的反应罕见地类似。

        然而,没有理由惊讶,更没有理由沮丧。穆克塔达·萨德尔的胜利本不该让人感到意外,因为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更没有理由沮丧,至少对任何希望看到该地区政治动荡有个进步结果的人来说如此。有些反应令人称奇。《时代》杂志甚至怪异地暗示穆克塔达·萨德尔是伊拉克版“特朗普”。

        我最后一次谈论伊拉克政局还是在我2017年7月4日的评论中,我给出的标题是“伊拉克的两个互不相让的中期设想”。在其中,我提出伊斯兰国(IS)的扩张--当时正处于顶点,注定会达到其极限。到那个节点,伊拉克面对的问题就是在后伊斯兰国两条截然不同的道路之间做出选择。我们现在已经到了这个时刻。

        一条是一分为三的伪民族分裂道路(无论事实上还是法律上):位于中部和东南部的“什叶派”国家,位于东北部的“库尔德”国家,和位于西部的“逊尼派”国家。我把这些名字都放在引号里,因为,尽管进行了加速的种族清洗,每个这样的地区实际上当然仍是多民族的,只不过由一个民族主导罢了。

        在过去,这种把国家一分为三的做法让一个相对富裕和强大的国家变成了一个更贫穷、地缘政治也更虚弱的地区。我们现有南斯拉夫和利比亚的鲜明案例,可以看到这种情况是如何发生的。我们很容易理解为什么美国和西欧国家可能认为这个结果是可取的。这也可能吸引伪民族主义领导人进入这三个地区。

        穆克塔达·萨德尔长期以来大力倡导另一条道路,即让所有三个伪民族地区的群体以及世俗的泛伊拉克力量建立联盟。后者特指伊拉克共产党,尽管遭到严重镇压,它在历史上曾拥有相当强大的组织基础。这个联盟的统一政策将是伊拉克民族主义。该计划首先针对美国和其他“帝国主义”国家。其次是反对伊朗声称要控制一个伊拉克什叶派主导的政府,这个政府建立在伊朗的阿亚图拉?哈梅内伊及其未来继任者宗教至上的基础上。

        自2003年美国入侵伊拉克以来,以反美为主要目标的活动一直在持续进行,穆克塔达?萨德尔曾从事激烈的反美斗争。与伊朗的关系则远为复杂。

        伊拉克的什叶派社区严重分裂为三种不同的、而且不完全重叠的方式。其中第一个可被称为两个敌对部族的存在。由于这些部族的族谱可追溯到很久以前而且至今尚存,所以最容易定义他们的是他们最著名的两个领导人。

        一个是大阿亚图拉·穆罕默德?穆罕默德·萨德赫·萨德尔[Grand Ayatollah Mohammad Mohammad Sadeqh al-Sadr]。他是伊拉克人,他的组织基础在巴格达。海湾战争结束后,他进行了反对萨达姆·侯赛因及其世俗主义政策的反叛活动。他在1999年被暗杀,多数人认为是萨达姆·侯赛因的特工所为,但萨达姆否认这一点。穆克塔达·萨德尔正是他的儿子。

        当时另一个部族由大阿亚图拉·阿里·西斯塔尼[Grand Ayatollah Ali al-Sistani]领导,他是伊朗人,但住在纳杰夫[Najaf],是那里宗教上非常重要的伊玛目阿里清真寺[Imam Ali Mosque] 的最高神职人员。阿里·西斯塔尼与萨达姆·侯赛因不那么敌对,而且与伊朗库姆的神职人员群体关系密切。

        第二个分裂是阶级分裂。萨德赫·萨德尔的部族在巴格达(以及其他地方)最贫穷的什叶派居住的那些地区尤为强大。他支持他们关于更好地分配物质所得的要求,更中产阶级的地区有所不同,那里倾向于支持阿里·西斯塔尼。

        第三个分裂,目前鲜有提及但一直存在,是伊拉克的纳杰夫和伊朗的库姆之间的竞争。作为阿里陵墓所在地,纳杰夫可以说是什叶派宗教最重要的地点。然而,伊朗革命强化了库姆居于首位的说法。

        在阿里·西斯塔尼控制伊玛目阿里清真寺与他和库姆神职人员的密切联系--有人会说他臣服于他们--之间存在矛盾。萨德尔选举胜利是对他联盟的回报。他的阵营比阿里?西斯塔尼阵营获得了更多选票。尽管后者得到伊朗的支持。得到美国支持的现任总理海德尔·阿巴迪[Haider al-Abadi]阵营排名第三。

        我们需要观察穆克塔达·萨德尔在未来几年能否维持住这种支持水平。他可以预期伊朗和美国都会拼命削弱他。另一方面,成为一个经济和文化如此困难的国家的民族主义领袖是非常强大的政治立场。 

 

 

    [伊曼纽尔·沃勒斯坦(Immanuel Wallerstein)版权所有,Agence Global负责发行。有关版权和授权,包括翻译和张贴到非商业网站事宜,请与rights@agenceglobal.com、1.336.686.9002或1.336.286.6606联系。在不改动本评论和展示版权所有条件下,允许下载、电子转发或通过电子邮件发送他人。如欲与作者联系,可发邮件给immanuel.wallerstein@yale.edu。

        每月两次发表的这些评论,旨在从长时段而不是当前头条新闻的角度,对当今世界变化做出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