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海外传真
第425号 巴西:政变还是惨败?
2016-05-24 17:25:00

费尔南德·布罗代尔中心

纽约州宾汉顿大学,美国

Fernand Braudel Center, Binghamton University

http://fbc.binghamton.edu/commentr.htm

伊曼纽尔·沃勒斯坦

(路爱国 译)

评论 第425号

2016年5月15日

巴西:政变还是惨败?

  巴西总统迪尔玛·罗塞夫已被停职,她将在参议院受审。如果罪名成立,她会遭到削职,这就是巴西国内“弹劾”的意思。如果最近几个月来试图追踪政治运作的任何人,即使是巴西人,对这个过程的诸多周折有些困惑,那他们可以得到谅解。

  这里的实质问题是什么?这是罗塞夫总统多次指出的宪法政变?还是如“反对派”所说,是让总统为自己及其内阁成员和顾问的严重错误负责的合法行动?如果是后者,为什么现在才发生,而不是,例如,在罗塞夫第一总统任内发生,即在她2015年以大比分轻易获得连任之前?

  罗塞夫是劳工党[Partido dos Trabalhores](PT)党员,该党长期由她的前任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卢拉)领导。评论这些事件的一种方法是视其为劳工党历程的一部分,即它上台执政以及现在很可能失去政权。

  什么是劳工党,它在巴西政治中又代表什么?劳工党成立于1980年,是一个反对1964年政变后统治巴西的军事独裁的政党。它是社会主义的反帝政党,联合起了马克思主义团体、大型民间组织如“团结工人中心”[Central única dos Trabalhadores](CUT)和“无地工人运动”[Movimento dos Trabalhadores Rurais Sem Terra](MST)以及解放神学天主教运动。

  在巴西军队和传统建制政党两者的观点看来,劳工党是一个危险的革命政党,它威胁到国家保守的经济和社会结构。美国认为其“反帝”主要针对美国在拉丁美洲政治中的主导作用,事实也确实如此。

  然而,劳工党并没有试图通过游击起义获得政权,而是通过议会选举,得到了议会外示威活动的维护和支持。历经四届总统选举终于在2003年把劳工党候选人即卢拉选上了台。巴西建制派从没想到这种事真会发生,也从不接受它会继续下去。他们此后一直竭尽全力要把劳工党搞下台。2016年他们有可能达到自己的目的。未来历史学家会把2003-2016年期间看作劳工党15年的插曲。

  在这个插曲期事实上发生了什么?劳工党在位远不如劳工党反对者担心的那么激进,但仍足以让他们不屈不挠地渴望毁掉劳工党,无论是担任总统的人,还是作为巴西政治中一个拥有合法地位的运动。

  劳工党能在2003年竞选上台,这是因为其纲领和言论越来越有吸引力,同时也由于美国地缘政治力量的下降。那么,劳工党在位期间干了些什么?一方面,它试图通过包括Bolsa familia (家庭津贴)在内的所谓Fome Zero(零饥饿)再分配计划救助巴西最贫穷阶层,这确实提高他们的收入水平,降低了巴西遭受的巨大不平等。

  此外,劳工党执政期间的巴西外交政策标志着从巴西历史性屈从美国地缘政治目标上的重大转向。巴西带头建立了自主的拉丁美洲组织,其中包括古巴而把美国和加拿大排除在外。

  另一方面,就新自由主义强调政府政策的市场导向而言,巴西的宏观经济政策仍然很正统。而劳工党要防止环境破坏的很多承诺从未得到认真履行。劳工党也从未推行其土地改革的承诺。

  简而言之,作为一个左翼运动,它的表现可以说好坏参半。结果,党内及其更大政治联盟内的群体不断叛逃。这导致其地位遭到削弱,使劳工党的敌人有可能在2015年实施摧毁它的计划。

  情况很简单。它集中在指控腐败上。在巴西政治中腐败一直频发而盛行,劳工党本身的重要人物完全没有幸免。不受此类指控的唯一一人就是迪尔玛?罗塞夫。那后面怎么做?带头发起弹劾过程的人即众议院议长爱德华多?库尼亚[Eduardo Cunha](也是一个福音派基督徒)本身也被免职,因为他被指控贪腐。无所谓!这个过程依然进行,理由是迪尔玛?罗塞夫未能负起遏制贪腐的责任。这使得博阿文图拉?多斯桑托斯?索萨[Boaventura dos Santos Sousa]把情况总结为:一个唯一诚实的政客被最贪腐的人赶下了台。

  罗塞夫已被停职,其副总统米歇尔?特梅尔[Michel Temer]就任临时总统,并立即任命了一个极右内阁。几乎可以肯定,罗塞夫将被弹劾并最终被免除总统职务。她还不是真正的目标。真正的目标是卢拉。根据巴西法律,总统连任不能超过两届。大家都预测卢拉将在2019年再次成为劳工党候选人。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卢拉是巴西最受欢迎的政客。虽然他的声望由于腐败丑闻已经有些蒙污,但他受欢迎的程度似乎仍然能让他赢得选举。所以右翼势力会试图以腐败指控他,从而让他没有资格竞选。

  将会发生什么?没人知道。右翼政客们会在自己内部争夺总统。军队可能会再次决定夺权。似乎可以肯定的是,劳工党已经出局。劳工党曾试图作为中间派政府行使权力,平衡自己的纲领。但严重的预算赤字和世界石油及其他巴西出口商品价格的下降导致其大批选民幻想破灭。正如今天在许多其他国家一样,大规模不满导致人们拒绝正常的中间派政治。

  劳工党的后继运动可能会回到它的根上,即作为一个始终如一的左翼反帝运动。这并不比处于1980年时的劳工党更容易。1980年和现在的区别是现代世界体系结构性危机的程度不同。斗争是世界范围的,巴西左翼要么可以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要么逐渐在全球变得无关紧要并蒙受民族苦难。

  [伊曼纽尔·沃勒斯坦(Immanuel Wallerstein)版权所有,Agence Global负责发行。有关版权和授权,包括翻译和张贴到非商业网站事宜,请与rights@agenceglobal.com、1.336.686.9002或1.336.286.6606联系。在不改动本评论和展示版权所有条件下,允许下载、电子转发或通过电子邮件发送他人。如欲与作者联系,可发邮件给immanuel.wallerstein@yale.edu每月两次发表的这些评论,旨在从长时段而不是当前头条新闻的角度,对当今世界变化做出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