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海外传真
第423号 左翼在秘鲁大选中失利
2016-04-21 16:25:00

费尔南德·布罗代尔中心

纽约州宾汉顿大学,美国

Fernand Braudel Center, Binghamton University

http://fbc.binghamton.edu/commentr.htm

伊曼纽尔·沃勒斯坦

(路爱国 译)

评论 第423号

2016年4月15日 

 

 

左翼在秘鲁大选中失利

  秘鲁是两轮总统大选制国家。除非一个候选人在第一轮选举中获得50%以上选票,否则举行第二轮选举,只有第一轮得票最多的两位候选人参选。正如全球越来越多的情况一样,当有三位候选人得到很大支持的时候,第一轮就会出现对第二名的激烈争夺。

2016年4月10日,在秘鲁领先的候选人是藤森庆子[Keiko Fujimori],她是臭名昭著的前总统阿尔韦托?藤森[Alberto Fujimori]的女儿,他由于侵犯人权目前仍在服刑。最后的数据尚未发布,但似乎她得到大约40%的选票。位居第二的是佩德罗?巴勃罗.库钦斯基[Pedro Pablo Kuczynski],得票率约为21%。第三位是维罗妮卡?门多萨[Veronika Mendoza],得票率约为19%。

  这意味着什么呢?路透社有关选举的一篇报道所用的大标题概括了大多数评论人士的看法:“两位亲商候选人在秘鲁对决”。媒体描述三位候选人的形容词是:“保守”和“民粹主义”的藤森,“中间偏右”的库钦斯基(他是前世界银行经济学家),和“左翼”门多萨。

  就对所谓自由市场的优先考虑而言,两个对决的候选人之间似乎没有任何差别,股票市场对这些承诺的回报就是第一轮后立即攀升。他们的区别主要在于库钦斯基在社会问题上持更中间派的观点,再加上藤森唤起的担忧,因为人们还记得她父亲的专制政权。

  把时钟拨回五年前的选举,那时所用的形容词有很大不同。第二轮的两位候选人都反对藤森(其标签相同),奥利安塔?乌马拉据称“左倾”。他这个标签源于一个事实,即在更早时他得到乌戈?查韦斯的认可,似乎很多人认为他是查韦斯的追随者。

  乌马拉本人对这个指称很敏感,并且招摇地公开声称自己更接近巴西的卢拉和劳工党而不是查韦斯。真正的保守派候选人马里奥?巴尔加斯.略萨[Mario Vargas Llosa]说,在藤森和乌马拉之间选择,就是在“艾滋病和晚期癌症”之间选择。然而,在第二轮选举中他勉强支持了乌马拉,认为藤森是不能再糟的总统。

  乌马拉以微弱优势赢得了选举,并立即开始朝右转向,在秘鲁进一步开放自由市场。他背叛了他的大部分承诺,尽管他为秘鲁原住民人口的状况做了某些改善。在当前的选举中,乌马拉不支持任何一个候选人,尤其是肯定不支持门多萨。

  闪回2006年,描述的形容词又有不同。那此是三个人的角逐,即被说成“保守派”的洛德斯?弗洛雷斯?纳诺[Lourdes Flores Nano],被描述为“坚定的民粹主义者”的乌马拉,和阿兰?加西亚[Alan Garcia],他是前任总统(1985-1990年),是阿普拉党[APRA](一个有长期左翼根源的政党)的候选人,在2006年被描述为“中间偏左”。与2016年据称为民粹主义右翼和中右翼之间斗争的第二轮角逐不同,2006年的角逐据称是民粹主义左翼和中左翼之间的斗争。加西亚赢得选举并且又赢了一次,而一旦主政,就稳步朝右转向。

  再回到更早时的选举,即2002年的选举。这次选举有包括吉米?卡特在内的外部观察人士见证,据说是公平的。获胜的是亚历杭德罗?托莱多[Lourdes Flores],一个保守派分子但不是民粹主义者。投票支持率位居第三的中右翼候选人洛德斯?弗洛雷斯[Lourdes Flores]的选民似乎把票投给了托莱多而不是加西亚。

  那次选举发生在秘鲁长期混乱之后。1980年代在秘鲁有两个非常重要的游击队起义。一个是“光辉道路”[Sendero Luminoso],自称毛主义运动,曾成功地控制了一些农村地区。其领导人是阿维马埃尔?古兹曼[Abimael Guzmán],他以前是一位大学哲学教授。光辉道路使用极端暴力手段反对他们认定的所有秘鲁政治精英。第二个运动是“图帕克?阿马鲁革命运动”[Movimiento Revolucionario Tupac Amaru](MRTA),它不那么暴力并且自称更靠近古巴政权。

  1980年代秘鲁政府与这些运动的斗争消耗了他们的精力。1985年,阿普拉党的阿兰?加西亚当选总统。他当时是一个年轻的明星,来自阿普拉党。他在与“左翼”候选人的对决中轻易赢得了选举,并得到全世界的广泛认可。最初经济开始好转。但后来他遇到了困难,这些困难既来自其经济政策的局限性,也来自游击力量抵达顶峰。他的民众支持率从90%降到了10-15%。

  这是1990年大选的背景,那次选举在以新自由主义经济学为竞选纲领的巴尔加斯?略萨[Vargas Llosa]和当时民粹主义和温和派联盟的一位无名之辈候选人藤森之间展开,后者被认为根本选不上。大出意料的是,他竟然赢了,而且随后更出人意料的是,他1992年解散了议会,并且采取强力行动试图打垮游击队运动并且获得了成功,逮捕了光辉道路的领导人。

  到2001年,他变得如此不受欢迎,以至受到弹劾的威胁。他逃到日本,在那里恢复了其国籍。他受到缺席审判和定罪。2005年他去了智利,以为在那里是安全的。但智利把他引渡到秘鲁,随后他被监禁,直到今天。

  所有这一切都是在最近拉丁美洲历史上一个最激进政权的背景下发生的。1968年10月3日,胡安?贝拉斯科?阿尔瓦拉多[Juan Velasco Alvarado]将军,当时的武装部队指挥官,领导了一场不流血的政变推翻了当时的总统费尔南多?贝朗德[Fernando Belaunde]。贝朗德的政权被秘鲁北部油田开采许可证丑闻所困扰。在夺取政权后,作为军事力量革命政府的总统,贝拉斯科立即对所涉及的油田实行国有化,得到了国内一片赞扬。

  贝拉斯科推行被称为秘鲁主义[Peruanismo]纲领,并被视为“左倾”。在外交政策上,贝拉斯科拉远了与美国的关系,向古巴靠近。与皮诺切特当政的智利关系非常紧张。他进行了土地改革,并对一些产业实行国有化。然而这些经济努力在现实中并没有取得很大成功。农业和渔业部门遇到困难,政府面临巨大债务。通货膨胀变成恶性通货膨胀,1975年再次发生军事政变,贝拉斯科遭到废黜。

  回到秘鲁历史再远一些,1920年代何塞?卡洛斯?马里亚特吉[José Carlos Mariategui]建立了阿普拉党,该党作为马克思主义运动,致力于争取原住民社区的权利。这一激进纲领与其1980年代作为阿普拉党领导人的继任者阿兰?加西亚的纲领天差地别。

  在秘鲁持续不断的政治戏剧中我们看到,每次当所谓左翼或左倾政府上台后,政权随后就很快右转了。由于秘鲁的规模、位置和经济重要性,使它成为拉丁美洲政治的一个主要战场。每个国家的故事都有其特殊性。但秘鲁的历史似乎体现了拉丁美洲左翼的困难。为什么左翼政权右转,长期以来在拉丁美洲和世界各地都是一个有争议的问题。但它一直不是左翼力量的统一和妥协的问题。在未来十年,人们的眼光将继续聚焦现代世界体系结构性危机期间在全球左翼世界范围的斗争中秘鲁左翼的演进。 

 

 

  [伊曼纽尔·沃勒斯坦(Immanuel Wallerstein)版权所有,Agence Global负责发行。有关版权和授权,包括翻译和张贴到非商业网站事宜,请与rights@agenceglobal.com、1.336.686.9002或1.336.286.6606联系。在不改动本评论和展示版权所有条件下,允许下载、电子转发或通过电子邮件发送他人。如欲与作者联系,可发邮件给immanuel.wallerstein@yale.edu每月两次发表的这些评论,旨在从长时段而不是当前头条新闻的角度,对当今世界变化做出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