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海外传真
第422号 反特朗普主义
2016-04-11 16:18:00

费尔南德·布罗代尔中心

纽约州宾汉顿大学,美国

Fernand Braudel Center, Binghamton University

http://fbc.binghamton.edu/commentr.htm

伊曼纽尔·沃勒斯坦

(路爱国 译)

评论 第422号

2016年4月1日

反特朗普主义

  对唐纳德·特朗普在寻求竞选美国总统中展示的风格和内容,我像所有其他人一样感到震惊。我从未想到以任何方式支持他。我也不打算投他的票。

  但是,对正在发生的事需要做出解释。这不是特朗普主义,而是反特朗普主义。对特朗普主义的解释几乎无穷无尽。没有人会错过它们。我不想讨论是什么导致了特朗普主义,包括对他的支持程度以及他像是一个特氟龙候选人[Teflon candidate]这一事实。每当他做出荒唐透顶的事并为此受到批评,结果似乎就是他的民调数字由于批评而进一步上升。

  讨论不多的是我所说的这种反特朗普主义现象。这当然很正常,因为有些人反对选择某一特定候选人。不同寻常并需要进一步研究的是为什么反对意见似乎带有几乎歇斯底里的语气,其中有一个建议,即选举特朗普将从根本上永久性地改变世界(或至少是美国)。

  有一群终身共和党人说,唐纳德?特朗普的候选资格和行为大大冒犯了他们的道德情感,以至于无论如何都不能投他的票。如果他在共和党大会上被推举为候选人,他们将被迫做一些其他的事而不是投票给共和党人。这就意味着,一些人支持开发一种叫“独立共和党人”的新票,另一些人弃权不投任何人的票,还有一些人甚至要投希拉里?克林顿的票。

  这一群体可能很小,尽管它包括一些非常著名的保守派共和党人,例如许多与《国家评论》[National Review]相关的人员,这是一本长期为新保守主义者代言的主要杂志。这个群体认为特朗普的候选资格是共和党的一场灾难,很可能是长久持续的灾难。

  还有另一个大得多的群体,他们说,必须竭尽全力阻止特朗普获得提名。他们也把特朗普获得候选资格看作一场灾难。相对于特朗普候选资格的道德耻辱而言,这群人更强调这会影响2016年共和党人的总统大选以及在多场实力相当的选举中共和党候选人赢得参议院席位的能力,从而影响赢得参议院多数席位的能力。

  这些人主要来自所谓共和党主流建制派。就像在道德上遭到了打击一样,这个群体也认为,特朗普的候选资格将主要通过改变其内部结构和关键岗位人员,对共和党产生长远的负面影响。这个群体分裂为支持泰德?克鲁兹一派,因为他虽然不是完美的选择但仍可接受,和那些支持约翰?卡西奇[John Kasich]一派(一个小群体)。克鲁兹当然一直比特朗普更右,但他更可预测。

  那么,为什么如此歇斯底里?我认为,这显然表示唐纳德?特朗普真的是一个不受所谓建制派控制的候选人,如果他当总统的话,他们不知道他真的会做什么。例如,目前,关于在最高法院取代安东宁?斯卡利亚[Antonin Scalia]的人选上有许多争论和关注。谁知道特朗普会选择谁,谁(如果有任何人)的建议他又会征求?选任何其他人作共和党候选人都不会是这样。

  当这些批评者说,把特朗普作为候选人将把共和党变为与它迄今为止非常不同的某种东西,他们很可能是对的。然而最不大可能的是他会推行茶党的议程。

  看一看他在自己实际议程方面抛出的所有意向吧。他不打算把地面部队派到任何地方。他不打算支持所谓的自由贸易协定。他不打算撤销对古巴外交开放或与伊朗的协议。他支持以色列/巴勒斯坦两国解决方案。他不会改变社会保障。他并不特别关心堕胎那样的问题。他最近放言惩罚堕胎者惹起众怒,以及当他看到自己的讲话引发负面反应后迅速后撤,实际上都进一步表明他对这个问题是何等地不在意。也许最重要的是,他在对巨富人群增税上的立场是开放的。闭上眼睛想一想,他听起来似乎蛮像希拉里?克林顿么。

  当然,特朗普和克林顿之间有一个真正的区别。最大的区别是特朗普不停地发出反穆斯林言论,而希拉里?克林顿把自己的策略建立在不仅吸引女性而且吸引非白人人口上。第二个区别是,特朗普把自己的话语集中在移民问题上,这特别吸引所谓里根派民主党人,他们主要是白人和老年选民,这些人或者已经失业,或者处于即将失业的巨大恐惧中。

  还有第三个区别。每当一名记者或甚至一个支持者挑战他的某个意向时,他就立即试图改变话题或者让挑战者闭嘴。如果不成功的话,他就从属意的议程上后撤。他拼命想得到提名。因此,他很是前后不一并且十分务实。但这正是让建制派担心的。他们不知道当了总统他会做些什么。

  所以,反特朗普主义确实有一个理性基础。但它能成功吗?目前看来,特朗普几乎不可能得不到共和党提名所需的必要多数票。那样的话,选举中会发生什么?特朗普作为候选人是否会疏远大量传统的共和党选民以至于输掉他与民主党候选人之间的竞选以及在十来个州的共和党参议员席位,或者,如他所说,反而会吸引更多新选民来投共和党的票,这仍有待观察。

  但是,特朗普参选是对美国和/或共和党的一个不能挽回的巨大灾难吗?这在我看来太夸张了,无论你怎么看待特朗普。

  [伊曼纽尔?沃勒斯坦(Immanuel Wallerstein)版权所有,Agence Global负责发行。有关版权和授权,包括翻译和张贴到非商业网站事宜,请与rights@agenceglobal.com、1.336.686.9002或1.336.286.6606联系。在不改动本评论和展示版权所有条件下,允许下载、电子转发或通过电子邮件发送他人。如欲与作者联系,可发邮件给immanuel.wallerstein@yale.edu。

  每月两次发表的这些评论,旨在从长时段而不是当前头条新闻的角度,对当今世界变化做出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