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CEEM《一周全球财经要闻》(总第532期)
2022-11-29 06:58:00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中国外部经济环境监测(CEEM),2022年11月21日-2022年11月27日
  CEEM《一周全球财经要闻》(总第532期)

  1.美联储11月议息会议纪要   待观察
  美联储11月议息会议纪要显示,大多数美联储官员支持放慢加息步伐;一些美联储官员希望在加息步伐放缓前看到更多数据;与会者表示,鉴于货币政策存在不确定的滞后性,较慢的加息速度将更好地让FOMC评估实现目标的进展情况。数名官员得出结论称,对于委员会实现目标至关重要的联邦基金利率最终峰值水平将略高于先前的预测。美联储内部经济学家在会上告诉委员们,明年经济衰退概率可能性升高至50%左右。与会者一致认为,通胀压力几乎没有减轻的迹象;与会者普遍指出,通胀前景的风险仍向上行倾斜。
  2.欧元区11月制造业PMI初值 47.3 连续五个月低于荣枯线  待观察
  11 月 23 日周三,标普全球(S&P Global)旗下 IHS Markit 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 11 月制造业 PMI 初值 47.3,受到能源价格飙升和供应链中断的严重打击,连续五个月低于荣枯线,拖累整体经济下滑。但好于预期值 46,同样高于前值 46.4。欧元区 11 月服务业 PMI为48.6,连续第四个月下滑,与前值一致,好于市场预期的 48。综合 PMI 初值由 10 月的 47.3 升至 47.8,同样好于预期。
  11 月欧元区订单继续急剧下降,就业增长放缓,但温暖的天气缓解了对未来几个月能源短缺的担忧,价格上涨也有所缓解。具体来看,新订单连续第五个月大幅下降,客户需求持续疲软。价格压力明显下降,但仍处于高位。产出价格指数从 66.1 降至 63.7,为 2021 年 3 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新订单的减少意味着企业依靠现有的积压业务来维持业务活动水平,订单积压量连续第五个月下降,降速为两年来最快。
  3.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禁止批准新的来自中国华为和中兴公司的电信设备   待观察
  11月25日,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FCC)表示,该机构通过了最终规定,禁止批准新的来自中国华为和中兴公司的电信设备,原因是它们对美国的国家安全构成“不可接受的风险”。这些最终规定还禁止销售或进口中国监控设备制造公司大华、视频监控公司杭州海康威视以及电信公司海能达制造的设备。这些最终规则还禁止销售或进口中国监控设备制造公司大华、视频监控公司杭州海康威视以及电信公司海能达制造的设备。
  4.中韩经贸联委会第26次会议召开   正面
  11月24日,中国与韩国以视频方式共同主持召开中韩经贸联委会第26次会议。双方围绕落实两国元首经贸领域重要共识,就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扩大贸易投资合作、深化两国地方经济合作、加强区域及多边合作等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5.中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范围再次扩大   正面
  11月24日,《国务院关于同意在廊坊等33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批复》(以下简称《批复》)正式发布,同意在廊坊市、沧州市、运城市等33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这是中国设立的第七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此次扩围之后,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数量达到165个,覆盖31个省份。2022年中国跨境电商仍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上半年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额同比增长28.6%。其中,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带动作用明显。
  6.原油需求疲软担忧加剧,国际油价下跌   待观察
  11月以来,市场对原油需求疲软担忧加剧,一系列原油相关指标警告灯频闪,拖累原油期货价格持续走低。截至上周五收盘,WTI原油价格跌破80美元/桶,周内累计跌幅达4.62%;布伦特原油期货跌破85美元/桶,周内累计跌幅达4.44%。欧盟正在与七国集团(G7)合作,讨论将俄罗斯原油价格限制在每桶65美元至70美元之间,该价格区间高于俄罗斯的生产成本。
  7.一周人民币走势
  在过去一周时间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收盘价维持在7.1384-7.1630,总体保持稳定。
  资料来源:Wind资讯
  (信息来源:华尔街日报、金融时报、路透社、道琼斯通讯社、彭博社、华尔街见闻、新华社、中国证券报、经济观察报、商务部、世界贸易组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