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美国的人权面具
2022-09-11 06:48:00

  美国的人权面具

  肖河

  自第二次世界大战起,美国将自身装扮为国际人权卫士,在全球推广符合本国利益的美式国际秩序。冷战结束后,美国更是竖起所谓“人权高于主权”和“民主化改造”大旗,大肆干预甚至入侵其他国家。人们日益发现,隐藏在冠冕堂皇包装之下的美国自身人权问题不断暴露,且在民粹主义和极端保守思潮的全面反扑下,美国国内人权状况每况愈下。

  一、贫富分化和不平等问题加剧

  在国内右翼强大掣肘下,美国官方一直不承认公民经济权利属于基本人权,至今尚未批准联合国《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国际公约》,“四大自由”中“免于匮乏的自由”成为空话。

  在20世纪80年代初里根政府上台之后,美国在罗斯福新政之后缓慢建成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弱化,贫富差距不断增大。仅在2020年3月到2021年7月间,美国所有亿万富翁拥有的总财产就从2.9万亿美元增长到4.7万亿美元。

  根据美国统计局数据,2020年美国贫困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为11.4%。经济不平等加剧不仅使得穷人生计愈发艰难,还引发更严重的政治不平等。美国的右翼保守派正变本加厉地提高参与选举的经济负担。仅2021年,美国各州就采取了400多项提高投票经济成本的“选民压制”措施,意在压缩穷人的政治参与。

  二、种族歧视痼疾持续滋长

  2016年美西方民粹主义在英国“脱欧”和特朗普当选总统的刺激下大规模回潮,美国社会白人至上主义更是尘嚣甚上。2020年非洲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被白人警察跪压致死更是引发全美舆论对立。

  据美国司法部数据,2020年全美共发生8052起歧视犯罪,其中61.8%的案件是种族歧视犯罪。疫情蔓延,美国内针对亚裔群体的仇恨犯罪“异军突起”。

  种族歧视体现在美国社会的方方面面。2020年,美国非拉丁裔白人的贫困率为8.2%,拉丁裔的贫困率为17%,非洲裔美国人的贫困率则达到19.5%。监狱囚犯中,非洲裔美国人的比例更是高达约65%。

  三、枪支暴力威胁人身安全

  根据美国疾控中心统计,2020年美国死于枪支的民众数量达到19384人,这一数字较十年前增长75%。2022年,美国枪支暴力很有可能再次刷新纪录。

  在民众日益高涨的反枪支暴力呼声下,拜登政府于6月25日签署了30年来第一份新的控枪法案,然而美国保守力量仍在逆潮流而动。就在法案签署前两天,保守派控制的最高法院再次大开倒车,表示美国宪法保护个人在公共场合携带手枪自卫的权利,判决纽约州一项控枪法律违宪。

  四、女性权利保障司法倒退

  美国常批评他国歧视女性。然而,美国至今都没有批准《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拒绝加入这一唯一全面保护妇女人权的普遍条约。

  美国社会中势力强大的保守派顽固反对保护女性的自由生育权利,对女性自由获取相关医疗服务施加了种种限制。美国有20个州已经或者将要颁布禁止大部分甚至全部堕胎的法律。其中,2018年密西西比州通过了《妊娠期法》,禁止怀孕15周后的大多数堕胎,这引发的司法争议最终上诉至最高法院。最高法院趁机推翻了1973年的判例“罗诉韦德案”,取消对女性堕胎权的宪法保护,为各州的反堕胎立法大开绿灯。此举震惊美国内外,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米歇尔·巴切莱特严厉批评此举是对女性人权和性别平等的巨大打击。

  (本文发表于《半月谈》2022年第1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