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美元“武器化”刺激替代选项的兴起?
2022-08-18 15:15:00

  美元“武器化”刺激替代选项的兴起?

  黄宇韬

  进入信用货币时代,尽管美元仍充当了主要国际货币,但这一安排的不利影响也日益凸显。

  俄乌冲突爆发后,美国对俄制裁所体现的美元“武器化”使已有矛盾更加激化。从仅仅是货币价值不稳定、政策效应负溢出性等经济问题,到叠加资产没收、安全威胁的政治问题,国际货币体系不健全所带来的恶果进一步暴露。为更安全地解决交易需求,主权国家将加速探寻美元以外的替代选项。在区域或双边层次,一些国家将抛弃美元而直接使用贸易伙伴的主权货币进行结算,其长期影响将导致碎片化的货币区块产生,冲击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体系。

  客观来讲,在美国经济实力、科技水平,以及货币使用网络的支撑下,美元的国际地位短期内不会发生根本性动摇。放眼其他国家的法定货币,因为国家经济发展的疲软或因国内市场流通性不足,也难以成为能完全替代美元的、新的主要国际货币。但尽管如此,当前已经出现了一些替代选项的尝试。

  第一种尝试是明确规定以其他主权货币进行大宗商品交易,如俄罗斯应对美国制裁所推出的“卢布结算令”。此规定将货币与实物资源挂钩,是一种公开的“去美元化”,短期内有助于俄罗斯货币汇率与国内物价的稳定。然而,这一选项的缺陷在于,如果单一国家无法垄断对实物资源的供给,或缺少稳定的交易合作伙伴,那么将反过来影响国际市场对其资源的需求。比如若欧盟严格执行在2027年停止使用俄罗斯石化能源的计划,“卢布结算令”是否能长期发挥效果则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第二种尝试是建立不经由SWIFT系统的交易平台,如法国、德国、英国等欧洲国家联合设立的“支持贸易交流工具” (INSTEX) 机制。2018年5月,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伊朗重新实施经济制裁后,欧盟国家试图建立不使用美元的替代机制以重新推动与伊朗的贸易往来。然而,经过接近三年的运行,INSTEX的规模与应用范围却未得到显著扩展。当前主要以维护人道主义为由,在2020年3月完成了以出口医疗器械为主的第一笔交易。该机制之所以未得到广泛运用,一是缘于美国的压力,二是因为欧洲国家并没有完全另起炉灶的决心。

  第三种尝试是数字加密货币,随着区块链技术的兴起,这种选择成为新的可能。加密货币有限总量的设计在理念具有吸引力,特别是美国在近年来大幅增加货币供给后,投资者考虑把加密货币作为新的价值储存工具。与此同时,“去中心化”使其难以被某一中心节点控制,隐秘性与安全性的优势可帮助规避美元制裁。然而,这一新型货币也存在诸多不足。一方面,价格的剧烈波动使其难以充当稳定的交易媒介。2022年加密货币市场的总价值已萎缩至不足1万亿美元,比特币价格也大幅下跌65%。另一方面,许多主权国家都对加密货币持反对或抵制态度。中国已经明确规定加密货币交易为非法,印度、委内瑞拉也开始对加密货币交易进行大幅征税。

  不能否认,当前的替代选项在效果与稳定性方面都存在一定缺陷,但我们也不能以完全静止的视角去看待问题。由于国际货币体系的不完善与国际交易需求的矛盾持续存在并不断激化,尽管现如今并没有任何选项能够直接从整体上改变国际货币体系,但国家之间务实的尝试、探索,可能会在边际上“自下而上”地发挥影响。

  其中,金砖国家群体能否以及如何发挥影响值得长期关注。《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2025》中明确指出了优先合作领域,其中就包括推动本币在相互支付中的使用、加强金砖国家在支付体系方面的合作、合作开发新的金融技术等,体现了“去美元化”的倾向。在国家层面,中国开发了“跨境银行间支付系统” (CIPS),俄罗斯开发了“金融信息传输系统” (SPFS)。在集体层面,探索建立“金砖支付”使金砖国家货币作为对外支付的直接兑换成为可能,从而减少对“维萨” (Visa) 和“万事达” (Mastercard) 等支付组织的依赖。6月2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北京宣言》明确提出,建立金融领域的知识交流平台,欢迎各国央行在支付领域进一步合作。尝试扩大合作伙伴的“金砖+”提议,也意味着金砖国家合作的影响力与潜力不可低估。

  总体而言,虽然美元优势仍旧稳固,但“武器化”将进一步刺激其他主权国家对替代选项的探寻,以解决国际经济交流中的客观需求。至于“美元霸权崩溃”是否成立,需认识到这更像是一个可能存在的衍生结果。我们既不可仅强调美元的优势而忽略矛盾的客观存在,也不可过于激进并给出绝对性的判断。

  (本文发表于“中国日报中国观察智库”微信公众号2022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