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香港服务内地新创企业大有可为
2022-06-16 11:32:00

  香港服务内地新创企业大有可为

  潘圆圆

  对新一届香港特区政府和香港各界来说,提升香港竞争力、奠定香港长期发展基础至关重要。金融是香港最重要的产业之一,提升香港金融业的竞争力是当前的重中之重。

  寻求提升香港金融竞争力的路径,可以回顾香港金融业发展的历程,参考其他国际金融中心的经验。纵向和横向的情况各有特点,但共同点是,国际金融中心的成长无一不是基于实体经济,香港的金融业也因服务内地企业而得到长足发展。有效服务于实体企业的融资需求,就是香港金融业的竞争力所在。

  香港优化上市制度是提高服务效率的关键一步。2018年4月,港交所首次允许没有营业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采取同股不同权架构的新经济公司在香港上市,接纳中概股在香港二次上市。2022年1月修订生效的香港《主板上市规则》改革的内容包括:放宽和降低企业二次上市门槛,为从海外主交易所摘牌的企业提供上市地位变更等。港交所也引入了“特殊目的并购公司”制度。

  港交所的改革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方面,香港上市制度改革能较好地满足内地初创企业的需求。给定范围内的宽松上市政策有明显的好处,能够帮助处于起步阶段的小公司获得融资。数据显示,2021年风险资本投向我国5300多家新创企业,投资金额约1300亿美元。港交所的改革无疑能鼓励风险资本继续投资,单个企业的创新活动有回报,全社会的创新层出不穷,我国经济增长的动力将增强。

  另一方面,上市制度改革为香港金融业发展提供了新动力。改革后,香港股市从一个由传统经济为主导的市场转向更加多元的资本生态圈。从2018年4月30日上市新规生效到2021年3月31日,共有146家新经济公司在香港上市,这些公司总融资额占香港新股融资额的61%,总市值占香港市场总市值的27%,贡献了股票市场成交金额的21%。2021年,新经济公司占香港上市公司数量的59%。新经济和科技公司在香港股市中的重要性上升,增加了市场的流动性,巩固了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为了更好地服务内地企业,香港的上市制度还有进一步优化的空间。

  首先,进一步放宽新创企业和中概股企业的上市条件。创新对我国经济的推动作用日益上升,香港能为内地企业融资提供新的选项。香港的服务要回应当前内地企业的融资需求,也要更加关注未来内地经济的增长,在国家整体经济大局中发挥自己的优势和专长。为此,香港不妨考虑进一步放松企业在市值、利润、股权结构、行业及其他方面的限制,与内地资本市场开放进行协调,调整上市制度和上市节奏。

  其次,香港股市改革要有利于增强香港市场的流动性。中概股涵盖了不少互联网行业的龙头企业,我国初创企业中也将出现新的“独角兽”,这些企业成长性高,业务空间大,融资需求强烈。香港的股市设计要有利于吸引资金流入,例如丰富交易手段、拉长交易时间和拓展交易渠道等。通过这些方式,香港能够吸引内地和国际两部分资金,提供较高的企业估值和流动性。

  最后,香港应该加强股市相关风险防范机制的建设。香港股市规模的扩大可能意味着潜在风险增加,这是由于香港对资金流动的限制较少,货币自由兑换,股票价格和指数受外界影响大。伴随股市规模的扩大,香港需要建立相关的预警、防范和应对机制。

  有理由相信,以内地企业为服务对象,上市和融资制度持续优化的香港金融业大有可为,必将再创辉煌。

  (本文发表于《经济日报》2022年6月16日。作者单位:中国社科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