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际能源市场动荡增加我国电力供给压力
2021-12-03 16:40:00

本文刊登在《世界知识》2021年第23期

  国际能源市场动荡增加我国电力供给压力

  周伊敏

  近期,全球能源价格飙升使得我国的能源市场面临很大的挑战,电力供给面临一定紧张局面。目前,我国能源消费结构仍然以煤炭为主(2020年煤炭占比为56.80%,同期全球为26%),不仅煤炭产量全球第一(2020年为38.4亿吨),煤炭进口量也位居全球第一(2020年进口量为3.84亿吨)。这种能源结构决定了我国电力工业以燃煤火电为主(占比49.07%)。今年以来,我国煤炭产量增长趋缓,受疫情和国际因素的影响,煤炭进口量同比下降,煤炭供给进一步趋紧,增加了我国保障电力供给的压力。

  我国电力供给短缺的主要原因

  首先,煤炭供求失衡导致煤价上涨,对电力供给增长产生较大制约。随着中国经济的平稳复苏,全社会用电量稳步增加,今年前八个月全社会累计用电量同比增长13.8%。面对不断上升的工业和居民用电需求,电力供给未能实现同步增长。火电是目前国内最主要的电力来源,但上游煤炭供给不足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火力发电的增加。近年来,在去产能、安全、环保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下,煤炭行业整体处于产能下降周期,即使面对着旺盛的市场需求,原煤产量增长幅度依然有限,今年前八个月原煤产量同比增长幅度仅为4.4%。在以往年份,国内煤炭供求的缺口一般通过煤炭进口进行调节,但由于国际环境变化以及疫情影响,澳大利亚和蒙古国等国对华煤炭出口显著减少,今年前八个月我国煤炭进口量同比下滑了10.3%,使得煤炭供给进一步趋紧,库存下降。8月重点电厂煤炭库存可用天数仅为11天,为2016年以来的最低值。煤炭供给不足必然对火力发电产生严重制约。电力供给短缺如果不能得到缓解,不仅将拖累工业生产,还将影响我国部分地区居民的正常用电。

  其次,部分地区迫于“能耗双控”压力,突击推行限电限产政策,减少了“双高”企业的电力供给。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求,单位GDP能耗要降低3%左右,“十四五”期间要降低13.5%。但随着我国工业生产强劲恢复,出口大幅增长,上半年部分地区“能耗双控”未能实现年初设定的目标,一些省份能耗强度不降反升。为督促地方政府加大“能耗双控”的力度,国家发改委今年多次发布相关文件,对“双控”进度不理想的省市进行预警。不少省市纷纷出台针对高耗能、高排放行业的限产限电政策,通过实施直接停产、削减产能、错峰生产、分时段限电、削减用电优惠等严厉措施,确保完成今年的“双控”目标。“能耗双控”的限电对象主要是钢铁、电解铝、水泥、化工等行业的“双高”企业,对一般工业和服务业用电以及家庭用电直接影响不大。

  最后,受多种因素影响,清洁能源发电难以有效弥补火力发电的不足。随着能源转型的不断推进,近年来,我国清洁能源装机容量和发电量有了明显提升,电力来源更加丰富,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对于火力发电的依赖程度。2015~2020年,清洁能源发电在我国占比已经从三成提高到四成左右。但受到干旱天气的影响,今年水力发电量少于往年,1~8月水力发电累计同比下降1%。风电和光伏发电受到风电和光伏特有的随机性和峰谷性的影响,今年1~6月,风电和光伏发电量仅占总发电量的12.9%,较往年大幅下降。由于多种因素的影响,今年清洁能源发电的补充作用受到限制,电力供给持续偏紧的局面未能得到有效缓解。

  电力短缺将对国民经济带来一定影响

  一是电力供求矛盾短期难以改观,今年四季度用电预计仍将偏紧,或将对工业生产甚至居民生活造成一定影响。由于近年我国煤炭行业的资本支出增长缓慢,国内煤炭产能基本达到满载状态,短期内大幅增加产量的空间不大。受疫情和极端天气等不利因素的影响,目前国际市场煤炭供给较为紧张,煤炭进口在短期内难以迅速增长,煤炭供给的短缺还将持续,这将制约火力发电的增长。水力发电是火力发电的重要补充,但随着进入秋冬季节枯水期,来水不足的问题也将制约水力发电的增长。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发电总体规模依然有限,并且存在供电不稳定、输电困难等问题,难以对火电和水电形成有效替代。

  二是电力供给不足会抑制工业品产量增长,使经济增长面临上行压力。限产限电政策对钢铁、电解铝、化工化纤等行业产出的影响已经开始显现。从经济高频数据来看,今年1月初,高炉开工率、电炉开工率、PTA产业链负荷率和汽车半钢胎开工率分别为66.85%、66.03%、76.46%、65.85%,9月底则分别下降到54.14%、60.9%、54.61%、52.57%。随着“能耗双控”年度考核的临近,各地继续加大对“能耗双控”的管理力度,可能会导致工业生产有所放缓,并对第四季度工业增加值增速带来一定影响。

  三是限产限电短期内可能推升生产者物价指数(PPI),但对于消费物价指数(CPI)总体影响有限。受限产限电政策的影响,原材料和生产资料生产量跌价升,尤其是价格上升较为明显。例如,今年8月,化学原料及制品、化学纤维制品较去年同期价格上涨了24%。尽管产业链上游的价格变化能够很快传导到行业中游,但向下游的进一步传导则并不通畅。由于终端需求增长乏力,激烈的市场竞争限制了产品的涨价空间,迫使下游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主要通过内部挖潜降费,尽可能地消化原材料和生产资料涨价对生产成本的影响,但其自身盈利水平难免或多或少受到影响,特别是一些下游中小企业的经营压力将明显加大。由于限产限电导致的生产资料PPI上涨不会很快带动生活资料CPI的上升,消费物价水平短期内不会产生太明显的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