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专访】张宇燕:中国经济仍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2019-12-25 19:27:00

本文发表在新华网2019年12月23日

  【专访】张宇燕:中国经济仍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我国今年增长率为6.1%,2020年预计增长6%。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即使其他所有经济体都是零增长,中国一国就可带动全球增长1%,足见中国对全球经济的贡献度之大。中国经济2020年的主基调是稳中求进,这不仅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三大攻坚战意义重大,也同时凸显了我国对全球的贡献。

  1.2019年已近收官,对于今年全球经济的表现,各界人士都在做形势的预估,您怎么看2019年的世界经济“成绩单”?影响2019年世界经济的关键性因素有哪些?

  2019年世界经济增长总体看符合我们的预期,多少超出预期的地方是减速的力度大了些,即3%。关于世界经济增长一直有个说法,低于3%多少就意味着全球衰退。虽然这个说法还有争议,但全球经济行进在中低速轨道应是不争的事实。增速下滑显著的主要原因,短期因素有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强力推行,进而影响到投资者的信心;直接因素是发达国家货币与财政政策的效果递减,传统政策几近失灵;长期因素包括劳动生产率增长乏力,主要经济体人口老龄化,技术进步对市场造成的复杂影响,以及相关体制机制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掣肘。

  2.IMF在今年10月下调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测至3%,创金融危机后的最低点,并预测2020年发达经济体增速为1.67%,创下2013年欧债危机以来的新低。您觉得这样的预估是否过于悲观?

  关于2020年的全球增长,IMF预计为3.4%,发达经济体为1.7%左右。我觉得IMF有点乐观了。从过去10年的预测看,IMF总是高估下一年的增速,平均每年高估0.43个百分点。我倒不是说IMF预测不准,而是想说预测准确非常难,如果预测者想通过预测影响投资者预期,那就更难精准。前面提到的各种迟滞增长因素大多数在今后几年内不会消失,并且会继续拖着世界经济在中低速轨道前行。基于这个判断,我认为2020年全球增速和今年大体 持平,即3%,触底反弹至3.2%或出现衰退即2.8%以下的概率,各为20%。

  3.您怎么看2020年的全球经济形势?影响明年全球经济走向的重要因素有哪些?

  2020年全球保持3%增速的主要理由,短期看是中美经贸摩擦的负面效应进入收敛区间,并且随着中美两国就签署第一阶段经济协定达成共识而快速减弱。中长期看,各国的超低利率甚至负利率政策多少还是会对消费与投资起到一定的激励作用,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总需求不足的症状。在此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负利率政策的中长期后果。发达经济体特别是欧洲和日本的负利率政策,已使收益为负的债券规模达到17万亿美元,而且还在加速积累。“负利率世界”的出现是人类历史上的首次,如果成为常态,其影响势必深刻而广泛。它使传统宏观政策失效和市场机制失灵的同时,也将彻底颠覆经济学体系。在我看来,人类进入“负利率时代”可能是未来最大的不确定性的来源。

  4.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延续平稳增长的趋势,前三季度GDP增速6.2%,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依然名列前茅。在您看来,世界经济较低迷的情况下,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对世界经济会有怎样的推动作用?

  中国社科院本月发布的《经济蓝皮书》指出,我国今年增长率为6.1%,2020年预计增长6%。对此我是认同的。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即使其他所有经济体都是零增长,中国一国就可带动全球增长1%,足见中国对全球经济的贡献度之大。中国经济2020年的主基调是稳中求进,这不仅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三大攻坚战意义重大,也同时凸显了我国对全球的贡献。

  5.如何看待中美经贸关系对于世界经济的影响?在您看来,中美经贸摩擦的本质是什么?

  特朗普上任后确实表现出积极“退群”的态势并逐步实施。不过在我看来,这是一种以退为进的策略。我们看到,在“退群”的同时,特朗普政府从未停止过与主要伙伴或对手的谈判,而谈判的核心是确立新的博弈规则,或者说是“升级”已有的“群”。最近因美国拒不同意提名新法官,WTO仲裁机构陷于瘫痪。这被认为是美国“退群”的又一例证。其实,这只是特朗普政府以此为要挟来实现其改造WTO目标的手段而已。这背后的深层动机,在于对中国等新兴大国的“规锁”,即用一套“升级”了的国际规则把中国等新兴大国锁定在全球价值链的中低端,把美元霸权和随之而来的利益加以锁定,以防范现行由美元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受到冲击。中美战略博弈将是一个长期过程,虽然在其中会使我们遇到一些麻烦和困难,但从历史上看,一个国家在崛起或复兴的进程中没有遭遇一个强大对手的干扰或阻挡,其成功是不可想像的。

  6.当前国际形势复杂,美国总统大选、英国脱欧等重大政治经济事件将在2020年登场,可否预测下明年最可能出现哪些影响全球经济增长的“黑天鹅”事件?

  顺带说一句,我觉得英国脱欧对全球的影响被极大地放大了,吸引了太多注意力。英国GDP占全球GDP的3.4%,市场对英国经济增长预测多数都相对不很悲观,最近出版或公布的数字中,《经济学家》杂志说2020年为1.1%,仅略低于今年的1.2%,高盛公司的报告也说是1.1%,而对后年的预测较为正面,为2.0%。3.4%的经济规模,增长即便放慢一个百分点,对全球增长的影响也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关于脱欧对欧洲一体化进程的影响,其实已经被市场消化吸收了,更何况英国脱欧并不意味英国对欧洲完全隔绝经贸联系。换句话说,即使把脱欧这类事件比作黑天鹅,它们的颜色也不那么黑,个头也不足够大。

  (本文发表在新华网2019年12月23日,记者薛笔犁、陈颖。本号所发为原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