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人民币汇率的驱动因素是什么?
2019-12-18 09:15:00

《财经》2019年第27期

  人民币汇率的驱动因素是什么?

  张明

  2019年初至今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可以用一个升值阶段、两个贬值阶段和三个平台阶段来概括。1月一2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总体上呈现升值趋势;5月初-5月下旬、7月底一8月底,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出现过两次急速贬值;3月-4月、6月-7月、9月-10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均处于水平盘整态势。换言之,尽管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总体上是贬值的,但绝大部分贬值主要在5月、8月这两个月内完成。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贬值,主要原因是否是美元自身的走强呢?总体看来,美元指数的确呈现震荡上升态势。然而,在5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急跌时,美元指数走势基本是水平震荡的。而在8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再次急跌时,美元指数走势的升值显著低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跌幅。这说明美元汇率自身走势并非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急跌的主要原因。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势是否是中美经济基本面因素主导的呢?2019年以来,中美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之差总体呈拉大趋势,尤其是在5月-8月期间。理论上,中美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之差拉大,应该推动人民币兑美元升值。这意味着,中美利差变动不是影响汇率走势的主因。

  短期资本流动的变化,也并非是驱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变动的主要因素。3月以来,中国总体上面临短期资本外流的态势。但5月的短期资本流动与4月、6月相比反而有所改善,这显然解释不了5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急跌。不过8月境内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差额出现了前三个季度之内的最大逆差,这可能是导致8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急跌的原因之一。

  那么汇率变动的驱动因素是什么?笔者认为,中美贸易摩擦的变动可能是当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势的重要驱动因素。例如美国政府宣布,自5月10日起,对从中国进口的2000亿美元清单商品加征的关税税率由10%提高至25%。这很可能是5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急跌的主要原因。而在8月2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对于10月1日将要生效的对约25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税率由25%上调至30%的行为向公众征求意见。这很可能是引发8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急跌的主要原因。

  要指出的是,虽然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势更多受中美贸易摩擦演进的主导,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央行在主动调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以对冲贸易摩擦加剧对中国的冲击,而是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影响了外汇市场上的投资者情绪,从而通过市场供求变动影响汇率运动所致。

  随着中美贸易摩擦达成阶段性协议,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出现明显反弹。未来一段时间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势可能仍受中美贸易摩擦谈判进程的主导。如果谈判进程向好,汇率则有望继续反弹;如果谈判进程出现反复,汇率可能再度贬值。从基本面看,近期中美货币政策走向均呈现出审慎放松的态势,这意味着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如果受基本面主导的话,将会在7上下震荡一段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