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为世界文明对话议程注入新动力
2019-05-20 10:44:00

本文发表在《中国妇女报》2019年5月14日

为世界文明对话议程注入新动力

李东燕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即将在中国举行,这对于中国、亚洲及世界而言都是一项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活动,是中国的一次国际盛会,也是亚洲国家的盛会,是亚洲国家璀璨文明的一次展示与交流。从全球层面看,此次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为世界文明对话议程注入了新的动力,是中国和亚洲国家对世界文明对话进程的重要贡献。

    凝聚亚洲国家共识,促进亚洲国家共同发展

    亚洲国家拥有古老而多彩的文明,包括世界文明古国——中国和印度,在世界文明中占有重要地位。亚洲各国除在地域上的彼此相连相邻之外,在种族、宗教、文化等方面也具有更多的联系与交叉。在历史的长河中,亚洲文明相互交流、相互融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无法用地域疆界划分。亚洲文明也是多彩、多元的,无论国家大小,不同文明在亚洲和世界都有自己的地位,是世界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

    长期以来,西方文明在世界占据主导地位。如今,亚洲国家在全球的经济和政治影响力显著提升,地位日益重要,包括经济快速发展的东盟国家,影响力举足轻重的新兴经济体大国——中国和印度,以及20国集团中的日、韩等。随着亚洲国家经济与政治影响力的上升,也更有必要向全球展示亚洲文明之底蕴、弘扬亚洲文明之精华、提升亚洲文明之价值。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则为亚洲文明的全球展示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平台。

    文明对话也是化解冲突、促进和平、和谐、合作的重要途径。与其他地区国家一样,许多亚洲国家是多民族、多宗教的多元文化国家。在相互交流、融合、共存的进程中,不同文明之间的相互碰撞、仇恨、冲突乃至战争始终存在。在一些国家,不同种族和教派之间的冲突此起彼伏,相互针对的恐怖活动频繁发生。跨国界的民族和宗教问题也一直是国家间关系紧张的一个诱因,极端、狭隘、对立的文明观是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暴力行为滋生的温床。2019年4月发生在斯里兰的教堂恐怖主义袭击事件就与宗教极端恐怖组织相关。通过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和交流,有助于增进相互了解与尊重,以达到消解仇恨与对抗、构建和谐的文明间关系与国家间关系的目的。

    此次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在中国举行,立足于亚洲,覆盖亚洲所有国家,对增进亚洲不同文明之间的互尊互鉴,对凝聚亚洲国家共识,推动亚洲经济、政治、文化的共同发展与繁荣,共创亚洲美好未来,具有深远意义。

    中国是世界文明对话的积极支持者

    长期以来,国际社会为推动不同文明对话做出了不懈努力。“文明对话”是联合国的一项正式议程,是消除冲突根源、凝聚人类共识、促进会员国践行联合国宗旨与基本原则的一个重要途径。1998年联合国大会通过关于“不同文明之间对话年”的决议,决议确立2001年为“不同文明之间对话年”。新千年以来,联合国大会通过了《不同文明对话全球议程及其行动纲领》,以及《和平文化宣言和行动纲领》等重要文件,提出了文化对话的基本原则和目标。2005年联合国还建立起“文明联盟”,举行了一系列全球论坛,鼓励各国政府和社会成员参与促进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

    联合国的文明对话议程强调《联合国宪章》所承载的宗旨与原则,以及包容、公平、平等、公正和容忍的人类交往原则,强调通过文明对话增进相互谅解和尊重,在彼此丰富的同时寻找不同文明的共同点,以增进共识,应对共同的挑战和威胁,为维护和平与保障人类的基本权利做出贡献。

    中国是世界文明对话的积极支持者,中国领导人在国际场合多次强调中国对世界文明对话的支持。2014年习近平主席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了重要演讲,再次阐述了中国“多元、平等、包容”的文明观和对世界文明对话的支持。中国鲜明地拒绝文明对抗、文明冲突,强调推动不同文明的相互尊重、和谐共处。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强调,让文明交流与互鉴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成为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中国推动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再次为世界文明对话议程注入了新的动力,体现了中国对联合国文明对话议程的支持和贡献。

    推动不同文明和谐共处、团结合作

    从今天看,极端主义、民粹主义思潮和“文明冲突论”仍在全球上升,是加剧不同文明、不同国家间关系紧张的负面力量。互联网时代也为狭隘、对抗性文明思潮的传播提供了便利,这使以促进相互尊重、包容、和谐为目的的文明对话显得尤为重要。在移民、难民人口大规模流动的今天,无论是多民族国家还是单一民族国家,通过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促进相互尊重与和谐共处,都是非常必要的。中国的崛起引起传统大国和周边国家的担忧,在国际格局动荡不稳的转折时期,“文明冲突论”与“中国威胁论”结合,加剧了大国之间的不信任和对抗性,是极具危害性、危险性的倾向。正如2018年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不同文明联盟全球论坛致辞上提到,不同文明联盟对话对和平、安全、可持续发展来说,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相关。

    中国不仅是当今世界一支崛起的新兴经济力量,也是推动不同文明和谐共处、团结合作的和平力量。中国是一个多民族、多宗教的多元文化国家,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基督宗教、天主教及不同民间宗教信仰共存,形成中华民族和而不同的多民族文化特征,并积累了不同文明在同一国家内求同存异、和平共处的中国经验。在世界格局动荡,民粹主义、极端主义力量上升的国际大环境下,中国旗帜鲜明地推动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倡导多元、平等、包容、互尊互鉴的文明观,成为抵制极端主义、民粹主义和“文明冲突论”的积极力量。

    亚洲文明对话的开展,向世界表达了中国践行多元、平等、包容文明相处原则,坚持文明对话、反对文明对抗的立场与决心。亚洲文明对话是世界文明对话的重要部分,树立对话而非对抗的亚洲文明交流典范,对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发展及社会进步具有重要而深远的历史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