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意签MOU 撬开欧盟带路大门
2019-03-21 09:30:00

《旺报》2019年3月15日

  中意签MOU 撬开欧盟带路大门

  大陆学者:意大利动作具象征意义 西方疑虑待时间化解

  意大利即将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MOU),成为欧盟首个与中国展开「一带一路」经济合作发展的国家,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室主任薛力14日接受《旺报》专访时表示,意大利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具有比较强烈的象征性意义。

  薛力表示,意大利是西G7成员国之一,成为继英国突破美国反对,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后,第一个与中国展开「一带一路」经济合作的西方发达国家。具有象征示范效应,让「一带一路」在西欧又扩展了一步。

  有否骨牌效应再观察

  但薛力也指出,不需过度高估意大利愿意与中国展开「一带一路」合作,因为意大利在欧美的影响力整体不如英国,各方面所能发挥的示范效应也比英国弱,而且目前意大利是由具强烈民粹主义色彩的五星运动党与联盟党执政,意大利总理孔蒂通常被看做是副总理兼经济部长迪马约的魁儡。五星运动党与联盟党在欧盟算非主流政党,其与中国接近主要是为了经济利益,这些利益可能是欧盟给不了的。而发展经济是执政党面临的最大压力。

  至于意大利与中国合作,是否会在欧盟内部形成与中国展开「一带一路」合作的骨牌效应?薛力认为,这个可能性低于百分之五十,英法德等欧盟发动机目前仍然与保持比较密切的联系,不会轻易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目前透露的信息看,欧洲最有可能效法意大利的是马耳他。

  陆不求西方加入带路

  薛力说,虽然意大利的示范效应没有英国这么强,现在的意大利也不能代表G7的主流,但中国以「一带一路」倡议的方式,不重复西方历史上在海外拓展利益的方式、以和平方式拓展海外利益,整体上西方没有理由反对,只是心存疑虑而已,这需要用时间与更多的实践来化解。中国欢迎但不祈求西方国家加入「一带一路」。

  薛力表示,西方包括美国对中国「一带一路」的大规模、大数量发展项目一直抱存高度怀疑,认为中国有些项目根本不赚钱,那到底想做什么?与美国通常只提供安全帮助、很少在经济发展上帮助发展中国家不同,中国的做法是传授发展经验并提供贷款、技术、教育等方面的帮助。西方人看不懂,是因为不理解中国人的天下治理理念,而这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才能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