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做到“五个并重” 建设"一带一路"
2019-03-19 09:59:00

  原文发表在《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3月15日

  做到“五个并重” 建设"一带一路"

  张宇燕

    “一带一路”建设在世界和平与发展大潮中不断深化并取得了巨大成就。在国际国内条件不断变化的新时期,做到“五个并重”将有助于进一步深化和优化“一带一路”建设进程。

  物质基础设施和制度基础设施并重。在“一带一路”建设初期,对物质层面的基础设施建设给予更多关注十分必要。到目前阶段,我国与“一带一路”参与国一起推动制度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性凸显出来。制度基础设施建设的目标是降低合作的不确定性和交易成本,措施主要涉及各参与国之间经贸和法律等领域的政策与制度协调。我国建立的“一带一路”商事仲裁法庭,是制度基础设施建设进程中迈出的重要一步。随着一些物质层面的合作不断受到制度层面的掣肘,“一带一路”倡议的机制化问题已经到了提上议事日程的阶段。

  实体经济发展和货币经济发展并重。“一带一路”倡议在贸易投资等实体经济领域取得了显著成就,目前已进入大力推动融资机制进一步优化、货币合作进一步深化的阶段,需要着重解决参与国在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的财务可持续性问题、货币汇兑问题与汇率风险问题。解决上述问题的一个关键步骤与计价和结算货币相关。在这方面,加大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力度可以成为“一带一路”参与国之间货币合作的重要政策选项。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等新型支付方式在许多参与国家受到认可,已充分显示出人民币的吸引力。

  全面建设与精准发力并重。“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目标是全球包容发展,同时其建设涵盖的领域和国家众多,各国情况或条件各异,需要投入的资金巨大,必须以长远眼光推进实施。在顾及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普遍需求的同时,具体政策制定者和实施者一定要根据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区别轻重缓急,设立优先顺序,挑选出一些地区(如大湄公河次区域)、国家、投资领域、大型项目,实施精准发力,把每一项业绩做实做成做优,充分发挥出“一带一路”建设以点带面的示范作用,更有效地树立起“一带一路”倡议的良好国际形象。

  对外投资与市场开放并重。“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得益于鼓励中资企业加大对“一带一路”参与国投资的政策,我国对外投资规模大幅拓展,“一带一路”各参与国的获得感大多也直接来自于我国企业的“走出去”。除了对外投资,对广大“一带一路”参与国开放我国国内市场,让它们的产品与服务更加方便地进入中国,同样会明显提升这些国家民众的获得感。加大向“一带一路”参与国开放我国国内市场的力度,还将极大地提高我国与其他参与国的经济一体化水平,并加速推动世界各国共同开放的贸易投资自由化进程。

  建设实践和理论创新并重。“一带一路”建设既是实践也是理论,其核心理念在于推动人类共同发展。在过去半个多世纪里,作为经济学的一个分支,发展经济学经历了兴与衰。其衰落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根本原因之一在于,二战后多数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明显加大,而发展经济学对此无能为力。“一带一路”倡议的共同发展理念和现实推进,为建立有中国特色和世界意义的新发展经济学提供了经验土壤。根植于实践的理论创新,也将为在国际上讲好“一带一路”故事创造良好条件。从某种意义上讲,话语的力量决定于理论的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