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合作是中美双方最好的选择
2018-12-12 10:51:00

发表于《光明日报》2018年12月3日

合作是中美双方最好的选择

冯维江

    当地时间12月1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会晤。这是中美元首自去年11月北京会晤以来再次聚首,对两国关系发展和国际形势都具有重要意义。两国元首深入交流,就中美关系、推进双多边重要领域协调与合作达成许多重要共识,会晤取得了重要、积极成果,为今后一个时期中美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

    两国元首讨论了中美经贸问题并达成了共识。双方决定,停止升级关税等贸易限制措施,包括不再提高现有针对对方的关税税率,以及不对其他商品出台新的加征关税措施。两国元首指示双方经贸团队加紧磋商,达成协议,取消今年以来加征的关税,推动双方经贸关系尽快回到正常轨道,实现双赢。

    两国元首的政治决断,为最终解决不断加剧的中美贸易争端打开了大门,当今世界两个最大经济体暂时避免了在贸易领域的“对撞”升级及其对两国与世界产生的后果,意义重大。

    中美两国交往并非零和博弈,合作是中美双方最好的选择。中美两国都是当今这个高度相互依存的开放世界体系中具有系统重要性的大国。中美两国贸易冲突升级、分歧扩大,不但两国国力和人民福祉将受到影响耗损,其他国家和世界经济也势必会被殃及。中方从一开始就指出打贸易战没有赢家,解决不了问题,双方应在相互尊重、对等、互利基础上,通过对话协商尽快找到双方均可接受的解决办法。中美两国文化不同、体制有别、经济发展水平各异,在具体领域和具体问题上存在利益冲突或观点分歧并不奇怪,也不足为惧。只要双方坚持对话协商,坚信合作共赢,办法总会比问题多,是可以取得双赢的。

    此次会晤,两国元首达成充分共识。习近平表示,中美在促进世界和平和繁荣方面共同肩负着重要责任。一个良好的中美关系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特朗普赞同习近平对两国关系的评价,表示两国都是有重要世界影响的国家,双方保持良好合作关系对两国和世界有利。双方认为,健康稳定的中美经贸关系符合两国和全世界的共同利益。

    中方承诺愿意根据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进程以及国内市场和人民的需要,开放市场,扩大进口,不单单是为了缓解中美贸易关系中美国对中方贸易盈余的不满,更重要的是按照中国共产党十九大的要求,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顺应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与消费结构升级的需要,为中国的企业和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正如王毅外长所言,中方愿意根据国内市场和人民的需要扩大进口,包括从美国购买适销对路的商品。“适销对路”四字,表达了对美方适应需求的意愿、能力和灵活性的期待。特朗普表示欢迎中国学生去美国留学。中美人文、教育乃至科学上的合作,同样不是哪一个国家单方面受益,美国自己就是中国学者努力和付出的巨大受益者。

    功者难成而易败,时者难得而易失。两国元首释放的善意和达成的共识,为双方经贸关系回到正常轨道、实现合作共赢提供了先决条件和必要基础,创造了有利契机。但要在此基础上抓住契机,落实好两国元首共识,还需要双方都秉持解决问题的诚意。双方谈判团队乃至相关利益方应共同努力、积极行动,用好风雨初歇的机会窗口,达成一个可置信、可持续、可操作的协议方案,为两国乃至其他大国之间处理相互关系确立一个对话协商、合作共赢的范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