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上合组织可为对接“一带一路”提供更好平台
2017-07-03 17:24:00

光明网2017年6月10日

上合组织可为对接“一带一路”提供更好平台

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国际战略研究室主任 薛力,外交学院 张文文

        6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开启对哈萨克斯坦的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和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开幕式,给予巴基斯坦和印度上海合作组织正式成员国地位。此次出访是中国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习近平主席的首次外访,对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尤其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具有重要意义。6月9日,习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上发表题为《团结协作开放包容建设安全稳定、发展繁荣的共同家园》的重要讲话中强调:中方和有关各方正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等区域合作倡议以及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等各国发展战略对接,上海合作组织可以为此发挥重要平台作用。

        自2001年成立以来,上海合作组织主要以安全合作为其核心内容,但出于成员国发展需要也越来越注重发展经济等综合关系。受国际经济形势影响,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经济增速普遍放缓。在此背景下,成员国愈加认识到加强区域经贸合作的必要性。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多有重合,为两者的对接提供了可能性。“一带一路”建设以“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和民心相通”为主轴,重点是加强与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实现互联互通,这与上海合作组织近来加强经贸合作的愿望相契合。越来越多的“上合组织”成员国积极回应“一带一路”建设,这为“一带一路”建设、为上合组织深化区域经济合作提供了新的动力,上海合作组织则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提供了平台和机制支撑,两者相互促进,相互借力。

        首先,“一带一路”倡导的合作理念与“上海精神”理念相契合。“一带一路”倡导“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合作理念,上合组织倡导的“上海精神”则强调“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种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两者可以实现相互的融合和促进。“上海精神”在推动中国与中亚地区国家以及与俄罗斯、印度等国家政治互信的同时,有助于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的“互联互通”和“民心相通”。“一带一路”倡导的合作理念有助于巩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间的经贸合作基础、增强“上合组织”的凝聚力。由于理念上的契合,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开展的安全、经贸、人文合作,更易于实现与“丝绸之路经济带”“五通”的对接合作。

        其次,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就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达成共识。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积极响应,纷纷表示支持,并努力促使本国发展战略同“一带一路”倡议相对接。2015年7月乌法峰会期间,各成员国就共建“一带一路”达成共识,标志着上海合作组织区域经济合作进入与“一带一路”融合发展的新阶段。2015年12月,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郑州会议重申支持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倡议,并发表了区域经济合作声明。目前,中吉乌铁路、金属冶炼厂、水电厂、棉花加工厂、工业产业园区等一大批项目也正加紧推进,19.26公里的中亚第一长乌兹别克斯坦卡姆奇克隧道贯通。此次阿斯塔纳峰会将正式接纳印度、巴基斯坦为上合组织成员国,这也将有助于在“上合组织”框架内增进两国间的政治互信,从而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第三,上海合作组织与“一带一路”建设相互促进,协同发展。一方面,上海合作组织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平台和机制支撑。受民族、宗教、文化差异因素影响,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的安全形势不容乐观,尤其是在当前极端主义、恐怖主义盛行的背景下,“一带一路”的顺利推进急需一个安全稳定的环境。上合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也强调,没有安全和稳定,就不可能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上海合作组织是在传统安全合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安全合作经验丰富,成果显著。在此次阿斯塔纳峰会上上合组织成员国将签署《上海合作组织反极端主义公约》等文件,加强地区安全的合作,有助于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安全保障。而且,历经十多年的发展,上海合作组织已经基本形成一套开展经济合作的决策、咨询、研究与交流机制,形成了以实业家委员会和银行间联合体为主的投资合作平台,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可能。另一方面,“一带一路”(尤其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为“上合组织”发展注入新的动力。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国际产能合作、贸易投资便利化等成为优先方向,为上海合作组织功能优化带来机遇,成为上海合作组织深化区域经济合作的切入点和区域经济合作的增长点。“一带一路”建设催生的亚投行、丝路基金、金砖国家银行等可与上合组织加强对接合作,为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提供资金支持。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上合组织”的经济合作进入“快车道”,推动合作从双边到多边、从项目到全方位战略对接转变,将大力助推上海合作组织自贸区的成功建设和发展。

        第四,扩容后的上海合作组织已经成为世界上覆盖人口最多、面积最广的区域合作组织,资源丰富、经济发展潜力巨大,如果整合得好,将有望成为欧亚大陆的“稳定锚”。但扩容也给“上合组织”对接“一带一路”带来了新的挑战:成员国发展经济的“担子”更重了。那么,经济上,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第一推动力的中国,需要周详谋划如何既满足其他成员国的需求,又量力而行。安全上,如何有效实施此次会议期间签署的《上海合作组织反极端主义公约》、缓和印巴之间巨大的战略矛盾,也将考验成员国的智慧。

        习主席在《团结协作开放包容建设安全稳定、发展繁荣的共同家园》的主题讲话中强调,中方愿同各方一道,强化命运共同体意识,建设安全稳定、发展繁荣的共同家园。此次上合组织峰会的举行,意味着各方已经就进一步推进合作达成了共识,愿意协力面对各种挑战。有理由相信,上海合作组织和“一带一路”建设将会给各国人民带来越来越多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