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CEEM《2022年冬季全球宏观经济季度报告-专题》
2023-01-30 17:12:00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中国外部经济环境监测(CEEM),2023年1月18日
2022年第4季度
全球宏观经济季度报告
专题:美国 欧洲 日本 东盟与韩国 金砖国家 中国 金融市场 大宗商品 外贸
  目   录
  美国:经济暂时摆脱“技术性”衰退
  2022年4季度,美国PMI继续下行,个人收入与支出增速趋缓,新屋开工继续下降,但新屋销售有所反弹,本轮企业补库存周期已结束,贸易逆差扩大后收窄,劳动力市场依然紧张,通胀明显回落、但仍具粘性。美债收益率曲线持续深度倒挂,美元指数明显回调,美股震荡下行。美联储在12月再次加息50bp,将联邦基金利率提升至限制性水平,并声明未来利率将更高、持续时间更长。继3季度GDP环比增长率录得3.2%后,4季度美国GDP增速延续反弹,这使得美国经济暂时摆脱2022年上半年的“技术性”衰退,但美国经济衰退风险并未消退。
  欧洲:即将迎来温和衰退
  2022年第4季度,欧元区综合PMI温和回升,制造业和服务业活动虽然依旧疲弱,但萎缩程度有所减轻。受暖冬影响,原先预计的严重能源短缺和电力危机未在欧元区爆发,能源成本下行更驱动区内通胀率重返个位数水平,促使欧元区消费者信心显著回升。供应链瓶颈的缓解以及积压订单的消化使得企业投资表现亦优于预期,欧元区对外贸易逆差小幅收窄。不过,在全球经济增长前景疲弱、围绕俄乌冲突和能源的高不确定性仍存、欧洲央行加息立场不改等多重因素的叠加下,欧洲经济短期内还是难以摆脱萎缩的阴霾,只是萎缩程度可能较为温和。预计欧元区在2022年和2023年交接之际会出现短暂的技术性衰退,2023年全年经济增长约在在0.3~0.5%之间。
  日本:货币政策调整显著影响金融市场
  2022年第4季度,日本迎来第8波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新冠肺炎疫情叠加流感,无疑会对日本经济造成一定负面影响,但目前看该影响较为有限。10月和11月,日本制造业PMI出现明显下滑,并于11月跌破荣枯线。服务业PMI冲高后明显回落。日本银行在12月声称,将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限由0.25%提高至0.50%。此举超出市场预料,日本股市和债市大跌,日元汇率大涨。日本物价增速依然维持在高位,但后续有缓解的可能。贸易逆差则继续扩大。关于日本银行政策调整对金融市场的影响,仍有待进一步观察。
  东盟韩国:复苏挑战和机遇并存
  作为2022年最后一季的季度报告,本报告对2022年全年东盟六国和韩国的经济增长进行了回顾。2022年,预计东盟六国中除新加坡外的五国新兴及发展中经济体增长较上年有所改善,而区内新加坡和韩国两大发达经济体的增长则较上年有所放缓。2022年,全球通货膨胀高企,区内通胀压力也不可避免上升,但是总体通胀水平相对温和。区内货币对美元总体呈现贬值态势。2022年区内能源进口国的经常账户普遍恶化,而大宗商品出口国的经常账户则好转。展望2023年,由于东盟六国和韩国在2022年下半年经济景气程度出现调整和回落,这将不可避免地影响2023年的经济走势。受到融资环境收紧、外需放缓、大宗商品市场调整、通货膨胀传递、债务水平积累等因素,都将使得区内经济体在2023年持续感受到压力,但是2023年也不乏积极因素,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中国经济的复苏和对区内经济体多方面的正向溢出效应。
  金砖国家:通胀略有缓解,经济继续复苏
  2022年4季度,印度、巴西、南非经济继续复苏,高通胀略有缓解,俄罗斯经济陷入衰退。不断持续的冲突和制裁使俄罗斯经济连续两季度同比显著负增长,陷入衰退。西方制裁进一步加码,重点限制俄罗斯能源出口,俄财政与卢布汇率压力开始显现。巴西经济依然处于复苏轨道,但动能依然偏弱。巴西总统大选尘埃落定,卢拉当选降低了政治不确定性,但民主进程、反贫困、结构性改革等问题难度依然很大。印度经济继续稳步恢复,内需增强,服务贸易高增长,股票市场再创历史新高。印度通胀显著回落,央行小幅加息以应对通胀。南非经济缓慢复苏,就业市场略有改善,通胀稍有回落,央行继续加息。
  中国:点燃市场信心,内需值得期待
  2023年,在压力与机遇并存之下,我国经济运行有望实现总体回升。其中总需求结构将表现为内需强、外需弱的格局。在激发内需方面,我们更要看到消费、投资两者之间相互促进的一面,以此为立足点来思考扩大内需的政策。同时也要注意到,2023年基建、房地产等投资的上升空间相对较小,因此要优先扩大居民部门的消费需求。经济重启修复的初期,也是恢复消费者信心的关键时期,要把市场信心的第一把火尽快点燃起来,推动形成良性循环。另外从供给面来看,2023年和未来的数年也是我国巩固产业链地位的较好时机。
  全球金融市场:美联储加息放缓,全球资产价格回调
  2022年4季度,美联储加息放缓,全球主要资产价格出现回升。11月,美联储加息75bp,鲍威尔在加息会议后透露出加息节奏将放缓的信号,12月,美联储加息50bp,美国联邦基金目标利率达到4.5%。4季度,欧央行也累计加息125bp,12月也放缓加息节奏。美元止升转跌,季度贬值7.7%,其他主要经济体货币均有所升值,日元、欧元均升值8%以上。全球股市普遍回升,发达经济体债券收益率受加息影响继续上升;因增长预期边际改善,中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预计美联储和主要发达经济体央行还可能加息,发达经济体金融脆弱性上升,继续关注部分经济体流动性风险、债务风险。
  大宗商品市场:价格环比走弱,中国复苏预期刺激季度末反弹
  2022年4季度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行,季度均价下跌6.6%,跌幅扩大。12月前中国防疫政策收紧,市场信心不足,加上美联储紧缩和欧美衰退预期走强,大宗商品价格承压。进入12月后,随着中国放松防疫措施,市场信心好转,但由于表观数据不佳原油等品种反弹幅度有限。有色金属波动上涨,尤其铜价在低库存推动下涨势较强。铁矿石和钢材价格也均在季度末反弹。农产品国内外价格走势分歧,美大豆涨幅明显,小麦季末反弹。
  外贸专题:进、出口增速超预期回落
  2022年4季度,中国出口(美元)同比增长-6.6%,较上季度下降16.9个百分点;进口同比增长-6.7%,较上季度下降7.4个百分点;货物贸易顺差总额为2332亿美元,同比下降157亿美元;10-11月服务贸易逆差为79亿美元,同比上升57亿美元,4季度经常账户顺差占GDP比重预估在1.5%左右。受基期效应、外需转弱、国内疫情等影响,出口同比增速回落远超预期。超预期部分主要体现为国内疫情政策调整对我国出口份额的负面影响较大。预计2023年中国出口或将呈现小幅负增长,需警惕美欧加息至高位后,全球实际需求萎缩,叠加地缘政治冲突升级,带来我国贸易超预期下滑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