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CEEM《中国外部经济月度报告》2022年12月
2022-12-22 11:25:00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中国外部经济环境监测(CEEM) 2022年12月22日
  CEEM中国外部经济监测(2022年12月)
  外部实体经济
  2022年11月,中国外部经济综合PMI为48.9,环比下跌0.46个点,连续第二个月处于枯荣线下方。美国今年来首次跌入萎缩区间,欧盟、英国、加拿大、日本、韩国、中国台湾等所有追踪的发达经济体均处于枯荣线下方。新兴市场中,印度、俄罗斯、东盟、南非维持在扩张区间,土耳其、巴西在枯荣线下方。
  从PMI最新变化来看,综合PMI连续第14个月下跌。11月份美国PMI跌至49。11月美国非农就业人数增加26.3万人,依然超预期,且美联储表态鹰派,对加息放缓的预期造成了冲击。欧盟PMI小幅反弹,天然气价格回落提振预期。日本下跌,韩国和中国台湾微弱反弹。新兴市场中,俄罗斯、南非上涨,印度基本持平,东盟持续下滑,巴西显著下滑。
  大宗商品与金融市场
  11月CEEM大宗商品价格指数 环比进一步回落,下跌6.2%。原油价格在海外衰退预期和中国下行压力影响下走低3.7%,铁矿石小幅反弹、钢材下跌。煤炭显著回落17.6%,但同比仍然有一倍以上的涨幅。大豆小幅上涨。BDI指数持续下滑,欧美旺季需求不及预期,黄金价格反弹。
  11月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加息放缓的预期下回落至3.68%,同时标普500反弹,VIX指数回落。香港股市显著反弹,英国和日本股市上涨。LIBOR隔夜利率走高,英国、欧元区利率均上涨。
  11月汇率市场方面,美元指数回调至108,下降近4个点。除巴西货币以外,其他主要货币兑美元均升值。人民币汇率升值回到7.2下方,但离岸人民币弱于在岸。
  对国内宏观经济影响
  海外通胀压力有所缓和,但全球实体经济仍然较为疲弱,而且在供给端,一些发达经济体劳动力市场仍然紧张、部分地区能源供需失衡问题仍然存在,这些因素交织在一起导致外需继续承压。随着中国优化防疫措施且逐步开放,短期内疫情扩散或对供应链和内需产生额外冲击,风险集中暴露,需通过更有效的手段对冲内外需同步下行造成的影响。中期来看,在经历防疫开放过渡阶段之后,中国内需有望逐步恢复正常,外贸进口走势可能强于出口,进而可能会出现贸易顺差收窄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