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ISP 《全球热点问题预测》 2015年8月
2015-08-07 14:03:00

  *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ISP(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国际战略研究组),2015年8月

  《全球热点问题预测》

  《全球热点问题预测》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组整理制作的电子简报,每月初经由电子邮件发出,所刊信息均来自公开渠道,并以近期(以上月为主)发生的极有可能在未来数月或更长时间产生持续影响的重要事件进行分析和预测。

  

  一、日本众议院强行表决通过政府安保法案

  7月16日,日本执政联盟控制的国会众议院全体会议强行表决,通过了安倍政府于上月15日提交的安保相关法案。日本众议院表决通过后,安保法案将呈交参议院审议。由于自民党和公明党执政联盟在参议院同样占据半数以上议席,预计该法案也能获得通过。

  为避免安保法案万一在参议院审议受阻,安倍政府还利用国会表决“60天规则”给法案成立加上了保险。根据规则,如果安保法案呈交参议院审议60天内未能表决,将被打回众议院二次表决,占据众议院三分之二议席的执政联盟即能在二次表决中最终通过法案。这样,安保法案最晚也能在9月27日国会闭幕前成立通过。

  新安保法一旦通过,日本不仅可以随时根据需要向海外派兵并向其他国家军队提供支援,更重要的是赋予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权利,这将无异于架空现行宪法和“专守防卫”的国策。自卫队将不再是一支防御性的武装力量,而是一支有极强进攻性的军事力量。一旦日本突破宪法第九条限制,亚太地区将成为最先的受害者。就在日本众议院通过安保法案之际,日本自卫队统合幕僚长河野克俊就在华盛顿宣称,日本会考虑参加美军在南中国海的定期巡逻和侦察,也可能贡献日本的反潜能力。而日本一旦实现直接干涉南海问题“常态化”,必将导致南海局势的复杂化,特别是拉升发生军事摩擦甚至冲突的概率。

  二、伊核全面协议达成

  7月14日,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与伊朗终于达成了一份旨在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全面协议,为持续了近13年的伊核谈判画上了句号。

  伊核协议的达成将对美国战略、美伊关系和地区局势将产生深远影响。首先,协议的达成,不仅让奥巴马如愿留下外交政策遗产,也可能为奥巴马政府打开“接触伊朗”的政策大门,而且可望为美国借助伊朗的力量解决中东问题创造条件。其次,将有助于部分消除伊朗与美国、伊朗与西方国家之间的信任障碍,助其最终回归国际社会。但是要实现美伊外交关系正常化则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奥巴马15日在国会山游说时,语气就有所保留。他判定美国在短期内无法与伊朗恢复外交关系,两国的联系仍将是“有限”的。伊朗的最高领袖哈梅内伊18日表示,就伊核问题达成的协议不会改变伊朗对抗“傲慢”美国的决心。再次,将可能改变中东地区的力量格局。长期以来,以色列被伊朗和包括沙特在内的海湾国家以及其他阿拉伯国家视为共同的敌人,因此沙特等海湾国家很可能将与以色列建立某种事实上的战略同盟关系以对抗伊朗。

  伊核达成全面协议是伊核问题解决的第一步,接下来就是协议的贯彻执行。在此过程中,无疑仍将面临来自美国国会、伊朗国内强硬派、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的诸多挑战和障碍。

  三、希腊债务谈判取得实质性进展

  经过多轮马拉松式谈判,欧元区领导人峰会在7月13日就希腊债务问题达成一致。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宣布“希腊式协议”出炉,协议的核心内容为“改革换救助”:一方面,希腊实施经济改革,落实各项紧缩措施,逐渐向欧元区其他成员国的财政赤字标准靠拢;另一方面,欧盟未来3年向希腊提供可能多达860亿欧元的贷款,以助其解决债务负担。

  16日,随着欧元集团 “原则上”同意对希腊提供三年期欧洲稳定机制(ESM)项目支持,希腊债务危机的第三轮救助正式启动。欧洲中央银行行长德拉吉16日下午也宣布,欧洲央行决定在一周内把对希腊银行的紧急流动性援助(ELA)上限提高9亿欧元。这是自6月底希腊与国际债权人上一轮谈判破裂后,欧洲央行首次上调紧急援助上限。自欧洲央行“冻结”对希腊的紧急流动性援助上限以来,希腊银行资金的“生命线”被掐断,为避免银行系统崩溃,希腊从6月29日起实施银行停业和资本管制。

  协议的达成意味着希腊退出欧元区的警报暂时解除。图斯克说,欧元区领导人的决定意味着“继续支持希腊……避免了协议不能达成所带来的社会、经济和政治后果”。但希腊的这次危机,却暴露出成员国之间的分歧,引发对整个欧盟一体化更深层次的担忧。更为重要的是,还暴露出欧元区的根本问题——欧盟统一货币和独立财政之间的矛盾。如何化解这一问题成为欧元区今后亟待率先考虑解决的难题。

  四、美古正式恢复外交关系

  7月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华盛顿宣布,7月20日,美国和古巴将在对方首都互相重启大使馆,派驻外交使团,正式恢复外交关系。去年12月17日,奥巴马与劳尔?卡斯特罗分别发表讲话,宣布将就美古复交展开磋商,结束长达50多年的敌对状态。美古今年1月以来已就复交和重开大使馆事宜举行四轮会谈。今年4月,奥巴马和劳尔在第七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开幕仪式前碰面,握手寒暄。随后,两位领导人会晤。5月底,美国国务院宣布将古巴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黑名单中去除,为美古两国恢复外交关系扫除了一个主要障碍。

  美古复交对美古双方都有好处。对古巴而言,与美国关系改善不仅可拉动古巴旅游业、对外贸易,还可大幅增加侨汇收入,甚至可获得巨额外资。对奥巴马而言,美古关系突破将成为其最亮丽的外交遗产之一;同时也能为参加明年总统大选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争取更多拉美裔选票。美古复交还有助于美国拉近与一些拉美左派国家的关系,从而改善和提升自身在这一地区的形象。

  只是美古恢复外交关系还仅是迈向正常化道路上的第一步,若欲实现完全邦交正常化,仍面临诸多考验。这包括:能否解除对古巴经济封锁、美国关塔那摩海军基地去留问题、美古之间传统意识形态的分歧、共和党控制的美国国会阻力重重以及美古“蜜月”多久取决于2016谁将入主白宫,等等。

  五、乌克兰政府拟给东部民间武装地区更大自治权

  7月16日,乌克兰总统彼得罗?波罗申科向议会提交这一有关修改宪法的建议案,拟赋予东部两个由民间武装控制的地区更大自治权。议会随后以288票对57票的绝对多数要求乌克兰宪法法院裁决,以确定修宪建议案是否符合宪法规定。如果宪法法院裁定修宪合法,议会将在今后几周或几个月对修宪案举行正式投票,需获得450名议员中至少300人的支持才能通过。

  显然,乌克兰政府这一举动与西方近期的施压不无关系。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等最近敦促波罗申科,确保乌东部地区实现部分自治。本月10日,波罗申科说,奥朗德和默克尔“已经建议乌克兰总统继续(他的)宪法改革”,两人“尤其强调乌克兰宪法修改后要反映出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某些地区的特别自治”。奥朗德办公室也证实,法德领导人“尤其重视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某些地区在宪法中的特别地位”。美国助理国务卿维多利亚?纽兰15日敦促乌克兰议会通过宪法修正案,说那对乌克兰落实明斯克协议“非常重要”。她16日评述,当天是乌克兰“又一个历史性的一天”。

  尽管如此,此举却是乌克兰政府迈向落实明斯克停火协议的第一步。乌克兰政府和东部民间武装先前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签署停火协议,内容包括修改乌克兰宪法、允许东部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某些地区自治等。只是,协议一直未能落实。波罗申科当天在议会投票前说:“一年来我们一直在谈论这一改变。是该停止讨论、开始干正事的时候了。”

  六、美在南海问题频频发声

  本月,美国在南海问题上频频发声并有所行为。先是美国参众两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麦凯恩和福布斯分别就南海问题“说三道四”。紧接着,美国助理国务卿拉塞尔21日明确表示,美国在南海问题上“恪守中立”立场只是“中国的误解”。“关于南海,当涉及国际法的遵守问题时,美国非但绝不会‘恪守中立’,相反还会立场鲜明地站在(国际)制度的一边。”不久,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哈里斯声称,中国在南海填海造地单方面改变南海现状,是用于军事目的,对海洋环境造成了严重破坏,并且拒绝外交和国际仲裁等方面的努力。此外,29日,美方官员还表达了希望欧盟方面“紧跟”美方口径的要求。美国国防部负责南亚和东南亚的副助理国防部长埃米?西赖特说,华盛顿欢迎欧盟关于“和平解决领土争端”的呼吁,但在涉及美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时,欧盟“支持得更响亮一点会更有用一些”。她进一步解释说,欧盟应采取“更靠前一些的做法,比如说支持(美方要求中方)停止建岛”等。国务院负责东亚问题的副助理国务卿迈克尔?富克斯也称,美方希望欧盟能“在我们看到一些值得忧虑的情况时能站出来说话”。

  与此同时,美在南海也有所行动。7月9日,美军两艘参与巡航的“沃思堡号”濒海战舰和“拉森号”导弹驱逐舰实弹进入南海争议海域完成首次联合巡航。在巡航期间,该两艘军舰同时举行联合演习,包括派出搭载的MH60R“海鹰”直升机展开联合飞行任务。7月18日,美军太平洋舰队司令斯考特?斯威夫特上将在访问菲律宾时搭乘美军最新型的P-8A“海神”反潜巡逻机侦察南海7小时。

  美国此举意在炒作南海问题,对中国施压,从而给菲律宾等盟国打气撑腰。美搅局南海不仅将无助南海问题的和平解决,必然会使问题复杂化尖锐化。

  七、美俄围绕乌克兰问题再举行多场军演

  自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美国和乌克兰等坚称,俄罗斯支持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闹独立”。为威慑俄罗斯,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多次在乌克兰等地举行军演。

  本月8日至22日,美国等北约五国与格鲁吉亚举行代号“敏捷精神2015”的联合军事演习。本月19日至25日,美国和波兰等在摩尔多瓦举行代号“共同努力2015”的联合军演。20日,美国和乌克兰等国部队开始在乌克兰西部靠近波兰边境的地区举行代号“快速三叉戟”年度军演,针对俄罗斯以展现团结和决心。

  俄罗斯否认支持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同时指责美国等西方国家在乌克兰的军事介入是在威胁俄罗斯。俄罗斯外交部20日发表声明说,北约在乌克兰举行军事演习将对和平化解乌危机进程构成威胁。声明指出,北约执行挑衅方针,无条件支持乌克兰当局针对该国东部所采取的政策,该政策至今仍导致“在乌东部每天都有平民因武装冲突而死亡”。面对西方军事动作不断,俄罗斯也多次“秀肌肉”。19日是俄罗斯海军纪念日。当天,俄罗斯海军宣布,其一艘驻扎在克里米亚半岛附近海域的战舰将进行实弹射击演练。此外,超过30艘海军舰只和30架战机和军用直升机也在海军纪念日期间在克里米亚半岛塞瓦斯托波尔港基地附近展现其能力。

  在多方斡旋、乌克兰危机日趋和缓的情况下,美俄相继展示其强大的军事能力,此举虽能为支持一方增加谈判砝码,但消极意义更大。将使得乌克兰问题解决面临长期化,同时不排除使冲突再度升级化的可能。

  八、TPP夏威夷部长级会议未能达成协议

  7月28日起,参与《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谈判的12国贸易部长在美国夏威夷毛伊岛举行了为期4天的会议,就前期留下的问题开始“攻坚”。这也是美国总统奥巴马上月取得“快速道”授权后,TPP谈判的第一次正式会议。根据“快速道”授权,美国国会对政府达成的贸易协定只有“批准”或者“否决”的投票权力,而没有逐项审议并加以修改的权力。因此,外界对于TPP 谈判取得突破寄予厚望。7月31日,谈判各方举行新闻发布会,共同宣布经过一周的部长级会议,TPP谈判取得“重大进展”,但个别剩余问题仍需继续谈判。对于下一次部长级会议时间也尚未确定。

  在外界普遍分析预测TPP谈判将加速的背景下,此次部长级会议未能达成协议凸显出谈判的难度和复杂度。鉴于部分参与谈判的国家国内政局可能会发生改变,比如,加拿大10月将举行大选、美国明年将举行总统大选、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因卷入资金丑闻危机等都将产生不利的政治影响,这将给TPP带来更大的不确定性。

 

 

(本期统稿:杨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