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公告
学术活动预告:国际经济论坛 2019年4月23日
2019-04-16 11:17:00

学术活动预告:

国际经济论坛

演讲题目: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的国际援助与开发合作

主讲人:黄梅波 教授

主持人:徐奇渊

时间:2019年4月23日 14:00-15:30

地点:西会议室1518

主办:经济发展研究中心  

主讲人介绍:

黄梅波教授,经济学博士,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研究所教授,兼任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中国美国经济学会副秘书长、中国国际发展研究网络管理委员会成员、联合国贸发会议“负责任的主权借贷行为”专家组成员、中国商务部国际投资专家委员会特邀专家。黄梅波教授是我国国际发展援助及中非经济关系领域的知名专家,迄今已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著作近20部。 近年来黄梅波教授频繁代表中国学者出席国际组织以及各国关于中国对外援助、国际发展议程、中非贸易投资关系等问题的讨论并发言,在相关领域产生了较为重要的影响。2013年,黄梅波教授与刘鸿武教授合作出版专著《中国对外援助与国际责任的战略研究》,林毅夫教授书评称本书“填补了中国对外援助理论研究方面的空白”。2016年出版的《南南合作与中国的对外援助》是我国首部中国对外援助案例研究的著作。

讲座内容介绍:

面对2030发展议程的要求、国际发展援助体系的变化,以及新时期中国的大国外交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我们必须从全球视野认识国际援助与开发合作的发展趋势,审视中国的国际援助及开发合作体系,加强中国国际援助及开发合作体系的建设工作。未来中国对外援助及开发合作体系的构建应主要体现在明确中国国际援助及开发合作的战略定位、研究和总结典型国家国际援助与开发合作之间的关系,统筹联动国际援助与开发合作的投融资体系、协调国际援助与开发合作管理体系、建立和完善国际援助与开发合作项目监督评估体系等方面,切实提高中国国际援助及开合作的管理水平,提高其有效性,发挥对外援助与开发合作在新时期中国对外政治经济战略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