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公告
关于世界经济与政治系选拔2018年硕博连读研究生的通知
2018-03-14 15:54:00

关于世界经济与政治系选拔2018年硕博连读研究生的通知

        为了进一步提高博士生培养质量,拓宽优秀博士生生源渠道,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硕博连读研究生管理办法(暂行)》,现开始本年度硕博连读研究生的申请、选拔工作。我系2018年硕博连读研究生工作安排如下:

        一、招收专业、人数

        2018年拟招收世界经济专业国际贸易与国际投资方向(导师:东艳)硕博连读研究生1名。

        如该专业方向未录取到硕博连读生,则调剂录取普通招考考生。

        二、申请程序及要求

        1.符合申请条件的学生按照本通知和《管理办法》(附件4)要求,填写《硕博连读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申请审核表》(附件1)、《硕博连读研究生专家评审推荐书》(由两名本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对申请人发表的2篇学术文章或学术论文进行评审,提出评审意见和推荐意见,附件2),并与其他材料(硕士阶段前三学期课程成绩单、学术文章或学术论文复印件、身份证复印件、学生证复印件、获奖情况、参与科研情况证明材料等),于2018年3月15日—30日,经硕士生导师和所在教学系签署推荐意见后,报送我系。

        2.申请人所在专业和申请专业原则上应在同二级学科内,如因学科或导师科研需要进行跨学科或跨院系申请,应限定在一级学科内,同时申请人还需满足下列条件:(1)本人征得硕士研究生导师和所在教学系同意;(2)本人征得拟接收博士生导师和教学系同意,同意接收并承认其硕士阶段的成绩,或者同意接收但需补修部分课程。

        三、审核考核安排

        1.成立以系主任为组长、纪检监察等相关部门参与的不少于三人的硕博连读工作领导小组。在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制订具体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

        2.按学科和专业成立包括指导教师在内的、一般不少于五人的本学科副教授职称(含)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以上专家组成审核考核小组,对参加考核的申请人进行学术水平考核。系审核考核小组对本系审核考核结果负责。

        3.审核、考核时间为2018年4月5日—19日。

        四、审核考核内容与程序

        1.系审核考核小组对申请人提交的《申请审核表》及专家评审推荐书、课程成绩单、科研成果、获奖情况、参与科研情况等材料进行审核和评价,并对申请人能否进入考核做出结论。

        2.组织的考核内容包括政治思想考核和综合水平考核两个方面。

        (1)政治思想考核:对申请人平时的思想表现、道德品质和组织纪律性等方面做出实事求是的评价,并写出评语。

        (2)综合水平考核:包括英语水平、基础理论知识和科研创新能力三个方面,并写出综合水平考核评语。综合水平考核采取笔试加面试方式,其中笔试科目为外国语、业务课一、业务课二,每科满分为100分;面试主要测试申请人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综合素质和潜能,重点考查科研创新能力,面试满分为100分。笔试时间为每科3小时,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人。

        3.系考核领导小组根据硕博连读研究生申请人思想政治表现、综合水平考核情况、工作能力及学术潜力等因素,确定转为博士生培养的人选名单,并将审核和考核结论填写在《申请审核表》的“教学系审核考核意见”栏中,拟接收的博士生导师在《申请审核表》中填写意见。

        五、录取安排

        1.我系将申请人的《申请审核表》及有关材料(见下条),于2018年4月25日前提交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招生办公室、教务处对提交材料进行审核后,报研究生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复审,最终由研究生院院长办公会审议通过并公示。

        2.拟录取的硕博连读研究生还需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报名,提供基本信息数据。报名时间和方式由招生办公室另行通知。

        六、申请人需要提交的材料

        1.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硕博连读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申请审核表》(附件1);

        2. 《硕博连读研究生专家评审推荐书》(附:在本学科专业学术刊物上发表的2篇学术文章复印件;或2篇学术论文复印件。请见附件2);

        3. 研究生阶段成绩单;

        4. 身份证复印件、学生证复印件;

        5.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硕博连读申请博士学位研究生人员政治思想情况审核表(附件3)。 

世界经济与政治系

2018年3月14日

附件1:《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硕博连读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申请审核表》;

附件2:《硕博连读研究生专家评审推荐书》;

附件3: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硕博连读申请博士学位研究生人员政治思想情况审核表;

附件4: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硕博连读研究生管理办法(暂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