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公告
学术活动预告:2017国际电联第一次法定数字货币焦点组工作会议 2017年10月12-13日
2017-10-11 14:54:00

会议通知

2017国际电联第一次法定数字货币焦点组工作会议

会议时间:2017年10月12-13日

会议地点: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层学术报告厅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IWEP-CASS)

         国际电信联盟(ITU)

指导单位: 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

协办单位: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法定数字货币研究院(美国)

会议内容:

   近年来许多国家央行和金融科技公司均在开展数字货币和中央银行发行的数字货币(数字法定货币(DFC))方面的研究和工作。与以往几个世纪以来在普惠金融方面已经并继续发挥重要作用的纸质法定货币一样,法定数字货币亦必须由央行发行,能被一国所有公民的无障碍获取和并通过现有支付系统广泛使用,只有这样,它才能继续成为推进数字普惠金融的动力。数字法定货币将要求在ICT基础设施内打造更为有效、安全且无缝的兼容支付服务。如今,电信和互联网基础设施提供了数字金融的最佳平台,它可以帮助央行发行的法定数字货币实现此目标。采用不同技术和处于不同部署阶段的DFC实施已经开始,此次会议的目的在于调查了解不同的平台及其特性。焦点组会议将与来自各行各业的利益攸关方一同合作,探讨DFC的需求、安全以及兼容性标准化等问题。

会议语言:中文、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