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经济如何置身全球“长期停滞”之外
2020-10-10 16:10:00

《世界经济与政治》2020年第9期

中国经济如何置身全球“长期停滞”之外

蔡昉

【内容提要】发达国家人口增长缓慢和老龄化趋势造成相对于投资需求的储蓄过剩,不断恶化的收入分配状况和由此产生的民粹主义宏观经济政策,使得消费增长不足以填补投资减少造成的需求缺口,因而导致并加剧了全球经济的长期停滞。国际金融危机后出现的逆全球化趋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国内顾发展倾向的明显增强以及美国等西方国家推动的供应链脱钩都将加剧而不是改善长期停滞趋势。随着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人口老龄化加速和人口总规模趋近峰值,经济增长的国内需求因素也将发生不利变化。因此,稳定和扩大内外需求,保障中国经济在潜在增长率水平上增长,是一项与提高潜在增长率具有同等重要性的挑战。作者分析了全球经济长期停滞的理论依据、深层原因和现实动态,从国际比较的视角揭示人口增长停滞对于经济增长的不利影响以及这些因素对于中国经济增长的相关性和针对性。稳定和扩大需求的政策建议包括三点:第一,发挥比较优势与保持价值链优势相结合,稳定供应链地位和出口需求。第二,补齐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设施短板与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相结合,挖掘投资需求潜力。第三,提高居民收入、改善收入分配和实施再分配相结合,发挥超大规模消费需求优势。

 

关键词:长期停滞;逆全球化;人口负增长;结构性需求不足